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2023-12-28 18:22:0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谈之六

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细细体会,在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的背后,有着中央关于“农业稳”和“农业强”两个维度的深度考量。

人口规模超大、农产品消费需求量超多,是我国的国情、农情。与此同时,我国人均耕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只有农业稳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有可靠保障,我们才不会在吃饭问题上看别人脸色。因此,必须把眼光拓宽到耕地以外。我国有40多亿亩林地、近40亿亩草地,有七大水系、辽阔的海域面积和大陆架渔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质,是破解我国耕地资源约束瓶颈,提高食物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战略上保障粮食安全的不二法门。

“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早在宋代,林洪所著《山家清供》便收录了以山野所产的蔬菜(豆、菌、笋、野菜等)、水果(梨、橙、栗、杏、李等)、动物(鸡、鸭、羊、鱼、虾、蟹等)为主要原料的食品。时光轮转,书中的这些食物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餐桌上。当前,我国人均原粮消费量大幅下降,非主粮包括肉蛋奶、菜果鱼等需求量快速增长。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一方面可满足人们的多样需求,另一方面可让农业的质量、效益、竞争力不断增强,助力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农业强起来了,农民就业创业增收渠道才更加广阔。

湖南是农业大省,有着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的地理优势,大农业院士多、创新平台多的科技优势,多业态融合的湘菜品牌优势,形成了粮、油、茶、菜、菌、果、畜禽、水产等“立体式”农产品结构。不过,农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现实问题,比如农产品相似度较高,柑橘、茶叶、黄桃等“遍地开花”,区域差异优势不明显;高、中端农产品供不应求,低端大宗农产品供大于求,鲜活产品的冷链物流比较滞后等等。

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既有当下的紧迫性,更有长远的战略性。对湖南来讲,应多途径开发食物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作出更大贡献;以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拓展产业边界,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产供销贯通,以打造全产业链来提升农业竞争力。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