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得春风赋新词——醴陵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笔

2023-12-28 18:22: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李 俊  钟成勇

李 妮  廖义刚

冬日的醴陵,依然是一派五彩的光景。绚烂中,最为厚重与浓烈的,是产业的浓墨与重彩。

近日,一篇新华社海外版“来醴陵捡瓷器”的报道,让千年瓷都醴陵火到了海外。“绝不让人空手从醴陵离开。”自今年8月起,“来醴陵捡瓷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最终成为一场全民休闲娱乐活动,高峰期日均有上万人来醴。“来醴陵捡瓷器”也成为游客们眼中独属于醴陵的浪漫。

11月28日,《第二十三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经济综合实力和基本竞争力再次实现“双进位”,分别名列全国百强第34位、第55位,其综合水平指数等级、综合活力指数等级和综合优势指数等级均为A。

今年以来,醴陵集中力量打造“三个高地”,加快县域经高质量发展。该市全年实现GDP预计增长7%,地方税收收入增长5.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年签约项目96个,合同引资141.4亿元。

千年瓷都,不仅仅只有瓷,还有新词。

产业培育雄风浩荡

五彩的背后,是醴陵市高质量发展的浩荡雄风。

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把醴陵的发展放在振兴湘赣边革命老区的站位、放在做强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坐标、放在支持“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行动中,努力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为此,醴陵市充分发挥了打造“三个高地”指挥部的引领作用,统筹开发了“一谷一城一园”三大片区,全力创建“五好”园区,集中精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醴陵经开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社会事务全部移交,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累计盘活“三资”23.8亿元,“揭榜争先”工作成效明显;组织61家企业参加133届广交会,获订单总额4.3亿元。

招商引资不断拓展。开展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一批有带动效应的引领型项目和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型项目落户醴陵。全年签约项目96个,合同引资141.4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有水发兴业光伏项目、华致酒类产品加工项目、物流园项目、协鑫新能源项目4个,新增湘商回株投资新注册企业12家,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0.65亿元。新注册外资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650万美元。

“项目攻坚年”不断推进。文家牌抽水蓄能电站等26个项目开工建设,旗滨新材料微晶项目等6个项目竣工达效。引进了水发兴业光伏、日用瓷智能制造生产线等项目43个,投资额50.5亿元。加速推进花炮物流国际港、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进度,确保了中建材碲化镉、特种工业电瓷及电气设备研发等项目的如期竣工投产。

“三个高地”建设不断攀升。做强实体产业,紧扣“一个千亿、四个百亿、若干十亿”目标,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思维,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瓶颈、动力瓶颈。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招引一批高层次技术人才,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着力推动大企业上市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持续抓好园区、国资国企、“揭榜挂帅”等重点改革任务。全力办好了陶瓷博览会,继续打响了“千年瓷都·天下醴陵”城市品牌。

由此,先进制造业保持着蓬勃发展的态势,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4家企业进入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7家企业入围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恒茂高科等3家企业获得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科技创新多点开花。上报研发投入经费21.3亿元,增长24.5%。新增湖电电力等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63个。

长歌短曲中,尤为嘹亮的是醴陵经开区。作为全省十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醴陵经开区是制造强省重点领域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的重点产业基地,不仅“一主(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特(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的产业昂然卓立,而且釉下五彩城、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玻璃产业园、横店产业园、电商产业园、醴商创业园等一批“园中园”已相继崛起。

以醴陵瓷器为例,醴陵陶瓷产业构建起了庞大的集群,聚集了陶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45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产品包括日用瓷、工业瓷、艺术瓷三大类4000多个品种,陶瓷产业集群产值超过了700亿元。

机制改革东风如沐

五彩的背后,也是醴陵市“作风建设年”的如沐东风。

2023年被确定为醴陵市的“作风建设年”,醴陵市制定了十大专项行动,改革了多项制度,建立了“企业服务专员”和“企业办事代办与带办”等机制,扎实做好做优企业服务,将改革作为思想破冰、发展破题、工作破局的关键一招。

以好的环境护航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醴陵县域经济的主体,醴陵市民营经营主体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9.4%,民营经济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9.6%,民营企业税收占总税收的95.1%。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一招”,醴陵市创新推行了“代(带)办”“不让企业家等一分钟”“政府做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做好围墙内的事”等工作机制,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先后安排43名县处级领导带头联系180家重点企业,明确27名服务专员“一对一”上门服务园区企业,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800余个,推动一批重点民营企业不断发力、逆势而上。旗滨玻璃、华联瓷业先后在上海、深圳主板挂牌上市,华鑫电瓷、恒茂高科、时代金属等10家企业入选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

以好的平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创新。醴陵市紧跟省委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部署,从平台升级和企业培育着手,逐步建立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冠军企业”全链条梯次培育体系。

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40个。企业总数、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分别达2.03万家、621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64家、184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9家、56家。华鑫电瓷、旗滨玻璃分别获评全国、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醴陵陶瓷学院入选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陶瓷研究所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以好的模式助力县域经济发展。面对客商投资收紧、工业用地供应不足等不利因素,醴陵通过创新“存量厂房过渡+土地开发同步”的模式。其做法是项目签约后,在土地平整及厂房建设期间,为企业提供存量厂房用于过渡性生产,不仅可实现项目三个月快速投产,还可盘活存量厂房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极大提升了签约项目的落地率。

总投资8000万元的高铝及微晶玻璃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18亿元铜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醴陵,“千亿园区”再添动能。高铝及微晶玻璃深加工生产线明年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加速醴陵玻璃产业高端化进程,完善玻璃产业链。铜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2025年新厂房建成投产;2029年实现产值35亿元。

什么叫“泛投资机构”新型园区?醴陵经开区通过推行“一办三中心”的机制,打开的是醴陵市创新服务上的新天地。

通过优化机构设置,以“大部制、扁平化、企业化”为方向,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实行全闭环服务,醴陵经开区建立健全了“大招商”“大服务”工作机制。并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专业性岗位人员比重不低于70%”等硬性要求。

由此,逐步形成了项目招引、项目推进、企业服务“一条龙”,有效解决部门职责不明、职能交叉、管理重叠等问题,园区管理进一步优化。

更重要的是,园区动能进一步激发。2022年新增企业51家,其中工业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引进项目52个,招商引资额200.74亿元,启动建设项目74个。主导产业营业收入593.91亿元、增长16.28%,上缴税金总额25.12亿元、增长15.47%。园区连续2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连续3年获评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

服务创新长风送暖

五彩的背后,更是醴陵市“项目攻坚年”的长风送暖。

围绕“项目攻坚年”,醴陵市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一降一升”行动,有效确保了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株洲市“一降一升”行动方案》文件精神,醴陵市通过抓关键,形成降本增效高度共识;优方案,切实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研流程,营造服务增效浓厚氛围;强管理,实现管理降本工作目标;优政策,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履行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再审再优,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的投资、用能、建设规模和时长。

针对花炮物流国际港项目,市委书记王利波先后3次现场办公,在计划总投资43亿元已通过规委会评审及财政评审的情况下,转而重新进行重大优化调整,明确土石方施工按照因地制宜和依山就势的原则,采取“点状供地”模式减少土地占用指标,将内部道路坡度比由原计划1.5%左右调整为3%左右等,同时,加强项目联动,将该项目部分废弃土石方运输至渌江防洪堤项目重新利用,实现了重点项目间协同合作。通过以上措施,节约土地报批费与减少土石方挖、运、堆等费用5亿多元,全面降低了项目一期建设成本共计6亿多元。

针对如何快速解决企业在行政审批中的难点和堵点,醴陵市改过去的“正径运行”为同时实行“侧径运行”,另辟蹊径实现“弯道超车”“曲径通幽”新模式。通过行政审批人员及服务专员“嵌入”各项目,部门联动研讨对项目进行“个性化”“专业化”行政审批服务,并限期办理。政府不但告知企业需要什么,还提前帮企业思考该怎么做,更重要的是在技术不存在缺陷的前提下容许企业先做。如飞鱼产业园2、4、6栋,东方电瓷,昌诺耐火材料等多个项目因此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证”。

在降低企业相关税费的基础上,加大产业奖扶力度。“真金白银”地兑现了《醴陵市优化产业发展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举措。如: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税收减免优惠:企业所得税年税率由原来的25%降为15%,相当于在标准税率上降低了40%,3年期满之后可申请复审,复审通过继续享受3年税收优惠。在培育优质科技创新主体方面,对当年新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的企业,按国家、省级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补贴。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支持新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并按国家、省级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补贴。

以政府管理办法为“纲”,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为“目”,以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基”,以降低项目投资为“本”,通过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与效能,提升了项目成功率和收益率,达到局部与整体降本增效。如华陵铜业项目原计划用地60亩,实际合同供地44亩;醴陵大明电气有限公司复合绝缘子项目原计划用地30亩,实际合同压缩供地至26亩。

通过“抓压缩、优服务、研流程、强管理”,醴陵市减少征拆房屋1560栋,压缩项目用地157亩,减少企业及项目业主办理行政审批类业务时间1479个工作日,节约企业、项目办公费用304万元,节约项目建设投资成本共计35.41亿元。

有降必有升。醴陵市的全情助力,使得诸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3家意向签约企业提前100天以上落户,11个项目提前100天以上开工,15个项目提前100天以上竣工,5家企业提前半年以上投产。

醴陵的出圈,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

继朱熹、张栻“朱张会讲”开坛之后,各地名家纷纷到醴陵讲学,其中不乏鸿儒巨擘。

700年前,心学大儒王阳明也踏访醴陵,他撰写的诗“老树千年惟鹤住,深潭百尺有龙蟠。僧居却在云深处,别作人间境界看”就铭刻在渌江书院的石碑上,到今天依然焕发着东方智慧的光辉。

今天的醴陵,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焕发出了新的风采。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醴陵壮美篇章。

千年瓷都,再赋新词。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