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筑牢不动产登记 信息安全屏障

2024-02-02 12:07:38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杨奇)为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工作,提高保密意识,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创建更优营商环境。近日,在衡南县自然资源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不动产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和警示教育大会。

培训中,分别学习了与信息安全保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报了不动产领域登记信息泄露造成登记机构和个人重大损失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进一步说明了信息安全保密的重要性,引起大家的警惕和重视。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中心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安全保护要求,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网络和数据信息安全,切实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加强安全保密教育,做好风险防控。组织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学习《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通过集中学习、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工作人员强化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严守职业操守、严格工作纪律。同时,与涉密工作人员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逐级落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数据库的安全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等工作。

会议要求,加强信息安全监控,严格权限管理。日常工作中加强涉密电脑的管理,涉密电脑固定专人使用,并设置专属账户及登录密码,实行“一人一账号”,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区分查询访问、修改等权限,严格实施“一岗一权”管理;禁止出借不动产登记用户查询账号,关闭USB、光驱等外输端口,禁止使用移动硬盘、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拷贝资料;加强打印管理,严防电子数据和具有敏感信息的纸质件外泄。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保密制度,严肃责任追究。制定不动产登记人员管理、档案管理、资料移交、信息查询、应急机制、安全事件报告等制度,严格规范数据收集、整理、上报等各个环节流程;加强在线数据防护和离线数据管理,做好信息平台的系统数据备份,涉密信息数据报送专人负责,严禁通过QQ、微信、网络、邮箱等途径传送;严格控制原始档案的查阅、借阅和数据的拷贝、导出,严禁对档案随意拍照、复印,切实消除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隐患;以系统日志为依据,定期进行安全督查,对违反信息安全规定的,及时给予严肃处理。

信息安全责任重大,通过此次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了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提升了防范能力,构筑起“人防、技防、制度防”的信息安全防线,确保不动产业务依法依规办理,维护当事人和登记机构的权益,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多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