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渌口赶集”掀起消费新潮流

2024-03-04 11:56: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利用乡村集市优势,去年引客近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00余万元

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刘艺锋 田婧杨

“这个集市真热闹,来的时候还堵车。”3月1日,从长沙驱车两小时,来到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赶集的胡亚说,乡村集市有城里买不到的土特产,下次还要再来。

元宵已过,渌口区年味仍浓。这是该区打造“渌口赶集”品牌,搭建文旅新载体,吸引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回归传统活动的一个缩影。

渌口区文旅广体局局长方军表示,“渌口赶集”旨在赋能传统商贸消费向“商贸+文旅消费”升级,让古老市集焕发新活力。

乡村集市“新花样”,年轻人也赶来“淘宝”

2月29日上午,春寒料峭,渌口区古岳峰镇汤圆坳集市内人头攒动,冒着热气的糖油粑粑、现磨的豆腐、纯手工面条……一辆旅游大巴停稳后,不少年轻人迅速冲向各个摊位。逛完集市后,导游又引导这些年轻游客游览岳峰寺、参观药糖厂。

古岳峰镇宣传专干彭旺介绍,该镇去年与湖南多彩国际旅行社达成长期合作,在农历逢五和逢十赶集时组织游客下乡,以赶集为核心,加入挖红薯、摘橘子等季节性农事体验活动,还可品尝岳峰古寺的斋饭。

去年10月以来,古岳峰镇已接待游客20批次,近2000余人。

除了古岳峰镇集市的“新花样”,龙门镇太湖夜间集市推出溯溪游船、看露天电影等活动,渌口镇小年大集有本土“花鼓戏”表演、汉服快闪,朱亭镇在赶集日组织采摘一日游活动……

以节促销、以赛带货。渌口区依托油菜花节、玉米采摘节、端午龙舟赛、“村BA”篮球联赛、和美乡村合唱展演等活动,把城市客流带进村,让乡村消费市场日趋活跃。

今年,渌口区还将按季节推出桃花集市、荷花集市、水果集市等,让游客体验更具特色的市集文化。

集市进城,土特产成了热门年货

株洲王十万黄辣椒、龙船鸵鸟、龙潭砖桥夫子肉、渌口杨梅花猪、淦田清溪冬笋、古岳峰药糖……渌口区碧鸿广场年集里,来自乡村的土特产成了热门年货,十分抢手。

“买疯了,根本停不下来!”刘丽和朋友从天元区驾车赶来,被乡里土货“圈粉”,淘了金樱子、火焙鱼仔、药糖、腌仔姜、土山羊肉等上千元土特产。

不同于以往只是聚集周边村镇居民的农村大集,2月3日年集,渌口区将乡村集市搬到中心城区,现场设置展位90余个,其中包含全区8个镇数十种“名、优、特、鲜”农产品,满足城区居民“一站式”购物需求。

“不仅方便市民选购年货,也为镇村提供一个展销优质农产品的平台。”淦田镇党委副书记江烨变身摊主,热情地向赶集人介绍淦田特色。“不到一上午,冬笋、鸡蛋糕就快卖完了。”江烨笑着说。

在“渌口赶集”助推下,2023年,渌口区引客近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424亿元,增长54.15%,带动农产品销售800余万元。

升级“云赶集”,打开消费新空间

2023年底,一条名为“我去了一个荒谬的集市,收获了特别的鲜活”的短视频在网络走红。

视频的“主角”全都来自古岳峰镇汤圆坳集市——戴着墨镜正在“泄露天机”的大爷、请吃早饭却像在打架的大妈、算不清账但眼神无比清澈的爹爹娭毑,还有沾着泥土和稻草的鸭蛋、竹子编的“暖宝宝”……鲜活又接地气的视频勾起不少网友童年记忆,火速出圈。

渌口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围绕“渌口赶集”加大网络宣传,今年1月与视频创作者、渌口自媒体达人李幸共同成立渌口云赶集公司,在乡村和城市之间架起网络桥梁,联合“十字渌口街”“村里来信了”“刘家本味馆刘浩”等渌口区自媒体账号,通过沉浸式赶集,用镜头传递集市的乐趣与烟火气。

“借助流量扩大影响,吸引更多人来乡村消费,带动村民增收,这是推广渌口赶集品牌的一个出发点。”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丁思琦说。

李幸说,将持续挖掘“渌口赶集”热点,带人们体验“云赶集”,还将尝试开展电商直播,把集市搬到线上,让“网红”流量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