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 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喜人

2024-03-05 09:48:0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乡村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107亿元

华声在线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谢万波 何庭军)今天,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湖南原地正禾农场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菜农穿梭在一片片翠绿间,忙着采摘新鲜蔬菜。采摘好的蔬菜经过分拣、称重、打包和冷链运输,12小时以内就可以摆上粤港澳消费者的餐桌。“目前我们基地每天约有15吨新鲜蔬菜发往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道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湖南蔬菜优势产业集群项目县。湖南唯一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永州配送中心平台也建在道县。去年,该县完成蔬菜播种面积51.2万亩(含复种),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证基地5个,累计认证获批37个。

近年来,道县瞄准脐橙、蔬菜两大传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力,锚定建设现代农业百亿产业目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无缝链接产销两端,擦亮“湖南蔬菜出口看永州、永州蔬菜出口看道县”的金字招牌,走出一条具有道县特色的蔬菜产业发展之路。

仅去年,该县就新增道州脐橙(宝地红)、茄子、菜心等国家绿色食品认证5个,全县累计达28个。同时,该县去年完成现代畜牧产业园、中农批(永州)果业供应链、稻之源米业产业链等农业产业链招商签约项目5个。建成水肥一体化设施4300亩、全县累计达18万亩,建成脐橙贮藏保鲜通风库50座2万立方米,完成无病毒柑橘苗木繁育中心升级改造2个,柑橘扩改园2.3万亩,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百亿产业基础。

截至去年底,该县共有省市级龙头企业34家、农业经营主体343个,创建省级产业联合体4个、示范联合体2个,该县乡村产业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7.96亿元。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