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加紧投放蟹苗

2024-03-05 09:49: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水草+大闸蟹”年产值2.3亿元

华声在线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刘钊作 谌娟)今天,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勇文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养殖基地,工人正在蟹塘边忙着拆包装袋,投放蟹苗。

“蟹苗是在上海崇明岛采购的‘长江2号’品种,今天共投放600多公斤,估计长成后每只公蟹能达到7两左右、每只母蟹能达到5两左右,年产量可达1.6万公斤,收入将超过240万元。”今年是合作社养殖大闸蟹的第五年,基地负责人段勇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3月天气回暖,蟹农开始投放蟹苗,采购品种多为“江海21号”“长江2号”等。往年都采用干运方式,今年湖南洞庭禛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年前用水运方式,从崇明岛进购一批蟹苗,蟹苗入塘存活率明显高很多。据了解,大通湖区目前已完成1.2万亩蟹塘投苗,预计3月底前将完成全区2.1万亩蟹塘投苗。

1972年,大通湖在全省率先试水人工养殖大闸蟹,2000年从上海崇明岛引进蟹苗后,拉开大规模养殖大闸蟹的序幕。此后,凭借黄满膏腴、肉质劲道特点,大通湖大闸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跻身“中国十大名蟹”,出口欧盟、新加坡、菲律宾、阿联酋等地。近年来,当地创新“水草+螃蟹”生态养殖模式,大闸蟹品质更好,口感更鲜美。2023年,“水草+大闸蟹”养殖规模达1.6万亩,年产量1000吨,总产值2.3亿元。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