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 牌子下墙 服务上心

2024-03-06 12:00: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村委会大门口只保留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4块牌子

华声在线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邹方明 单明海)今天,记者走进宁远县仁和镇双全岩村,发现村委会大门口清清爽爽,只挂了双全岩村党支部委员会、双全岩村村民委员会、双全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双全岩村经济合作社4块牌子。

“以前各个部门都要来挂个牌子,用处并不大,连墙壁都不够用,村民笑我们是‘挂牌治村’。”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勤说,县里给牌子“瘦身”,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群众办事更方便。

宁远县持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为基层减负赋能。集中排查全县422个村(社区)挂牌情况,全面清理机构、制度、荣誉等牌子。村委会大门口只保留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4块牌子,办公室墙上只保留便民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必需牌子,其余全部下墙。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过时和违规挂牌60余块。

牌子下墙,服务上心。该县先后将老年优待证、低保证的办理等161项审批、代办权限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并建立专职代办员制度,用务实作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去年以来累计为村民(居民)办理民生实事5000多件。

“基层治理不能用牌子‘说话’,而是要用工作‘交账’。”宁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军林说,为防止“牌子”卷土重来,该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确保村干部将更多精力聚焦产业发展、服务群众。

“负担”轻了,“步子”快了,乡村富了。2023年,全县410个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500多万元,平均每村收入11.2万元,10万元以上的村有166个。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