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播,新质生产力站“C位”

2024-03-18 09:50: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春耕春播时节,记者在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益阳走访

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杨玉菡 张佳伟

“一稻三虾”,让食客最爱的小龙虾,春天也能“爬”上餐桌;智能化育秧,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棵秧苗的全流程机械化;“小农机之乡”生产的新型农机,畅销海外……

春耕春播时节,记者分赴一线走访发现,新质生产力正成为益阳春耕生产的“主角”。

新方式

“一稻三虾”,让小龙虾提早上市

小龙虾,是不少人餐桌上夏天必不可少的美食。可在湖南最大的小龙虾养殖中心南县,小龙虾现在就已上市了。

“第一批小龙虾3月中旬就上市了,平均售价每公斤44至50元。”3月15日,南县浪拔湖镇高效优质大虾英雄队示范基地负责人段晓辉告诉记者。

前几年,通过前往湖北、江苏等地拜访稻虾种养达人,结合南县实际情况,段晓辉成功攻关“一稻三虾”种养技术。

何为“一稻三虾”?段晓辉介绍,这是一种创新性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包括3个生产环节:稻前虾,在水稻收割后至第二年水稻栽插前的时间段内养殖一茬小龙虾;稻中虾,在水稻栽插后至收割前养殖一茬小龙虾;稻后虾,在水稻收割后养殖一茬小龙虾,主要用于虾苗的繁殖。

正因为稻虾互利互促且效益高,该技术实操手册已在全县范围推广。目前,该县建立19个生态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种养面积10万亩。

“一稻三虾”,让小龙虾提早上市。智能化育秧,则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棵秧苗的全流程机械化。

3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资阳区长春镇的农业农村部南方智能育秧(苗)重点实验室,眼前叉车来来往往,工作人员一派忙碌。

在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上,秧盘“坐电梯”“穿山洞”,依次完成铺土、施肥等程序,随即进入播种、消毒、覆土等流程。之后,秧盘被送入暗化催芽室催芽。24小时后,秧盘进入育秧科技大棚。整个过程,只需要3名工作人员就能完成。

走进育秧科技大棚,一股暖意袭来。这里的环境监测系统,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照度、二氧化碳等数据。大棚通过31个传感器,控制各项数据,实现育秧不再“看天吃饭”。

南方智能育秧(苗)重点实验室技术总监贺雄介绍,相比传统育秧时间,智能育秧缩短20天,种子的出芽率在95%以上,每亩成本降低50元。

“智能化育秧,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棵秧苗的全流程机械化。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控制,机械化育秧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贺雄介绍,通过该流水线,3名工人8小时工作量,能满足500亩稻田的秧苗需求,全年可以满足万亩稻田的秧苗需求。

新工具

不握方向盘,农机直线走

这几天,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装配新型拖拉机,工人把调试程序从车间搬到田间地头。

“资阳曾是全国有名的‘小农机之乡’。”资阳区农机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欧管芬说,如今,资阳产的新型农机成为春耕生产的“香饽饽”。

“这款新型履带式拖拉机,3月14日被泰国客户订走了。”3月15日,富佳科技展示厅,公司经理龚志明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一款“大块头”。

这款“沃工履拖荣耀十年至尊版”农机,是该公司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公司针对泰国客户的需求,加大履带的长和宽,让接地面积大、接地比压力小。“打个比方,这款农机,就相当于水田里的‘越野车’,坡坡坎坎、水深水浅都难不倒它。”龚志明介绍,驾驶舱还搭载空调、音乐等功能,让犁田耕种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力活。

目前,这款新型农机远销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在国内,湖北、江苏、四川等地也颇受欢迎。

位于资阳区长春镇的“智能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现场,富佳科技的一款新型履带拖拉机正在田间调试。

“它搭载了最新技术自动驾驶功能。”富佳科技公司装配组装工人杨建斌走下驾驶舱对记者说。

这款沃工履拖FJH902,是富佳科技的拳头产品。杨建斌介绍,与普通农机不同的是,该款农机在旋耕过程中,驾驶员无需对方向盘进行操控,农机即可做到自动修正线路。“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可以控制农机直线行走。形象地说,就是不动方向盘,农机开沟的效果也是笔直的。”他说。

新农人

种田须沉下心,一步一个脚印

3月15日,春雨淅沥,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高标准农田,19岁的余奕龙穿着一双雨靴、一身劳保服,和父亲余德军开着旋耕机在犁地。

虽稚气未消,却能将旋耕机操控于股掌之间,犁得一手好地;身高1.84米,体重仅60公斤,却能轻松扛上50公斤的肥料。

2023年,学拳击的余奕龙从体校出来后,回到家里跟父亲余德军种粮。余德军是村里的种粮大户,承包300亩水田,种粮已有6年,每年有10多万元的纯利润。

“是你父母让你回来的吗?”记者问余奕龙。

“不是,我自己想回来的。我觉得行行都能出状元,农业总要有人来做。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种粮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余奕龙说。

和记者聊了一会儿,余奕龙擦掉脸上的泥巴,继续犁地。“春耕生产,时间很宝贵,环环相扣,每一环都不能大意。”

不一会儿,一块秧田就犁好了。“在犁地前,秧田里要放10厘米深的水,犁地深度要在20厘米左右,犁浅了或深了,都对秧苗不利。”虽然只跟父亲学了1年,眼前的小伙俨然是种田的“老把式”。

“种田和打拳是一样的,须沉下心,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于求成。”余奕龙说,眼下就是要把种粮的本领练强,再考虑扩大种植规模。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