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来源:湖南日报]

陈志强 刘追鸿 黎正坤 肖 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邵阳县梅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梅溪嘉园的社区广场上一片欢歌笑语。休闲的居民或翩翩起舞,或悠然漫步,一幅充满诗意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生活真的很舒心。”6月17日夜晚,在梅溪扶贫车间工作的李鲜英下班吃完饭后,就与邻居们说说笑笑,一起去广场跳舞。

梅溪嘉园位于县城新开发区中心区域,占地72亩,有26栋楼房。小区干净整洁,树木成荫,设施俱全,配建了党群活动中心、管理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爱心超市……

从忧居到安居,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邵阳县3163户11547人的生产生活,他们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大步奔小康。

挪穷窝

此心安处是新居

自从搬进邵阳县岩口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余定军脸上的笑容多了。今年55岁的余定军,曾经住在离安置点几十公里的大山中。那里山高路远,道路崎岖,一家四口住在土坯危房中,条件非常简陋。2018年底,余定军一家搬进了安置点,住上了10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新房,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

“新房子有客厅、厨房,还有厕所,设计合理,就医上学都很方便!”站在岩口铺火车西站的广场上,余定军指着站楼左边那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新楼高兴地说。

在政府的帮助下,余定军承包了附近一片荒山搞起了养殖业,共养了500只土鸡、20多箱蜜蜂,“效益还不错。”他妻子则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成为一名社区清洁工,两口子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

山上种上“致富果”,山下住进“安心窝”。说起如今的新生活、新住房、新环境,白仓镇瓦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住上小洋楼,家门口就业,我们的生活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为让贫困户安心搬出“穷窝”,切实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邵阳县在安置点选址时坚持向城镇集中,向交通、水利条件好的美丽乡村靠近和产业发展好的地方靠拢, 同时,按照“配套完善、功能合理、环境整洁、宜居宜业”建设要求,对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做到了“五通、三化”,即用水、用电、进出道路、有线电视、网络宽带全部接通到点、安装到户,小区内绿化、亮化、硬化,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到位;30户以下的安置点则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保障了搬迁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讯等基本需求。

同时,强化后续管理,坚持因区制宜、分类管理与分片自治相结合,在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30户以下的集中安置点组建了安置点管委会,确保搬迁群众议事有人管、遇事有人帮,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三五”期间,邵阳县共投入资金7.32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163户11547人,搬迁入住率100%,稳定脱贫率99.25%。

换穷业

就业就在家门口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产业是根本。

机器飞转,马达轰鸣。6月18日,位于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里一片繁忙。车间里,刘小花正在紧张制作装饰灯笼,每天可做两三百个灯笼,月收入近3000元。刘小花所在的扶贫车间,目前有60多个周边村的村民在此工作。

为了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邵阳县创新扶贫举措,充分依托园区企业,在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87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510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现在,我不仅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还有一份稳定的新工作,真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啊!” 刘小花是邵阳县下花桥镇岩头村有名的贫困户,其丈夫患癌去世,留下她与两个孩子,生活十分艰难。2019年5月作为岩头村确认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进了梅溪嘉园。

夕阳西下,塘渡口镇周边的油茶林在落日的映照下,更加郁郁葱葱 。6月17日傍晚时分,在该镇岐山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65岁的贫困户吕国兴正从油茶基地务工回来,边走边哼着小曲。

“住上好房子,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而且家里还有4亩油茶在合作社入了股,每年分红就有1万多。”谈起现在的生活,吕国兴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邵阳县通过扶持后续产业,发展油茶23.2万亩,实现年产茶油 1.89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斩穷根

日子越来越红火

“现在,我一年赚十几万没点问题。”42岁的左银是九公桥镇易地扶贫搬迁户,4年前刑满释放,妻子离他而去,家里一贫如洗。在镇干部的帮助下,他学习掌握了刮腻子全套技术,到处揽工程。如今住上宽敞的搬迁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邵阳县坚持就业培训指导、提供就业帮扶,截至2020年5月底,参与产业扶贫签订协议的有1774户6875人,指导外出就业人数有2712户5336人。

6月16日清早,在塘田市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65岁的唐平如正张罗着送孙子上幼儿园。“以前山里的娃娃光着屁股满山跑,哪上什么幼儿园。现在咱们的娃娃不一样啦。”她感慨地说。

为了让孩子能上学、上好学,邵阳县几乎所有大中型搬迁社区均靠近城镇,其周边都配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但县里送给搬迁群众的“礼包”并不止于此。

落实“三个一”,提供帮扶制度保障;落实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扶贫力量;落实“五个一批”,多管齐下推进帮扶……一个个实打实的后续帮扶项目、一项项干货满满的后续帮扶政策落地有声、生根开花,让广大搬迁群众脱贫有门路 、帮扶有机制、发展有前景。

从偏僻贫瘠的土地到安居乐业的家园,从穷困滋生的崎岖山路到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邵阳县1.1万多搬迁群众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美好的新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