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毛坝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为民服务“五个到户”

2021-11-24 16:38: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岚 向翊铭

“喂,向云华吗?上次你反映的你村还有几千斤红薯粉找不到销路,我们公司已经注册了,就是专门帮助销售群众的农产品。”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毛坝乡返乡创业大学生王斌忙着组建公司,内找货源、外找销路。

永顺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符家波走访联系户

王斌的这个举动,源于毛坝乡“五个到户”活动的号召。毛坝乡党委紧紧围绕湘西州全面推进“五个到户”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动员各级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蓄力功能融合,保障“稳发展”

党员干部走访联系户

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毛坝乡以“就近便利、方便服务”为原则,通过“乡党委—村党组织—村民小组网格—党员志愿者—联系户”组织体系,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划分党员责任田,将党建“五个到户”网格与综合治理、社会保障等网格融合,实现“多网合一”,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村村寨寨、每家每户。

“百商带百村”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

截至目前,毛坝乡召开各支部党员大会8场次,召开群众院坝会5场次,全乡共有近200名党员参与联户。

强化服务提升,构建“新风尚”

乾坤村支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11月以来,毛坝乡选派11名学历高、素质高的机关干部到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促进资源下沉基层,夯实村级工作力量;深入落实三二一工作法和诉源治理工作站,为村民提供心理援助、矛盾调解20余次;积极开展湘雅二医院义诊、赶场学党史、乡村振兴讲习所、文明实践站志愿活动等,并在全乡提炼和弘扬“忠孝仁义”的红色乡风,提供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400余人次,开展文明实践卫生整治活动30余次,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化服务群众效能。

盘活现有资源,增强“凝聚力”

湘雅二医院专家团到乡开展义诊活动

依托李烛尘故居和十万坪大捷指挥部旧址,毛坝乡深入推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百商带百村”和莓茶产业基础,实施“村社联合”工程,在县级联点部门指导下组建公司,与村集体经济联建,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推广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实施“电商进村”工程,依托“一门式”电商便民服务平台,开通电商网点进村,农产品上线,通过线上点单,线下配送,让莓茶、葛粉、薯类、土家腊肉等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致富;实施“专家上门”工程,11月以来组织专家集中授课3场次、惠及群众600余人,提供技术指导,提高莓茶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志愿者帮助联系户

下一步,毛坝乡党委将继续强化基础保障,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让干部作风实起来,基层治理活起来,乡村经济火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