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需要更多“领头雁”

2021-11-25 10:48: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张英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农村,成为致富带头人,为农村带来了生机活力。”日前发布的《湖南乡村振兴报告(2021)》显示,我省乡村振兴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注重优化“软环境”,吸引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干事创业。目前,全省每个乡村几乎都有一到两名40岁左右的“领头雁”,他们能力突出,“新农人”特色鲜明。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是迈好这一步的“关键一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大力培育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领头雁”,成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不少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将更加凸显。因此,农业发展、农村进步,需要更多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领头雁”,需要他们的典型示范,带领更多农民实现思想观念更新和科技素质提升,进而助推农业产业升级、产品提质、环境更美。

我省正大力实施的“领头雁”培育计划,通过盘活农村人才资源,大力培养“新农人”,已成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我省共培育出6.8万名“领头雁”,带动48万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转战乡村振兴新舞台,我省继续大力培养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注重从大学毕业生、创业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中精心选拔,挖掘储备政治素质高、事业责任心强、致力于乡村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如今,在充满希望的三湘大地,越来越多的“领头雁”正带领广大农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奋力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