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初心,下自成蹊——岳阳市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陈绍祥的土地情缘

2021-11-25 11:47: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李丹阳

11月24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高级农艺师陈绍祥赶往临湘市茶叶博物馆及重点茶叶企业等地调研指导,为临湘创建全国茶叶产业重点县出谋划策。

“湘研15号辣椒做曝辣椒加工,什么时候可以播种?”“马铃薯苗势不旺,根茎结得小,是生病了还是受冻影响?”在路途中,陈绍祥打开微信,满满都是各大农业公司与种植大户的线上“求诊”。56岁的他熟练地摆弄着手机,细细询问农作物“症状”,再一一“把脉开方”。

数十年如一日,陈绍祥把脚步深深印在他热爱的土地上。

打响明黄品牌

2011年,岳阳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怎样借此东风,把岳阳黄茶做大做强?

2014年兼任岳阳市茶叶产业办主任的陈绍祥心心念念的都是如何打响黄茶的品牌之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黄茶的灵魂,而团体标准是产品质量的标尺。只有通过公共品牌的影响力才能让黄茶走出岳阳,产生品牌溢价。”

为了岳阳黄茶的第一块金字招牌,该市茶叶产业办与市茶叶协会会同骨干企业共同起草团体标准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岳阳黄茶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国家黄茶标准早已有之,然而岳阳黄茶标准需要体现岳阳特色。产地范围怎么框定?产品质量等级如何划分?加工工艺怎么统一?“每个企业都认为自己是正统,虽各有特色,但突出独家特色就会失去共性。”陈绍祥认为,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求同存异,保持岳阳黄茶加工的基本元素,让公共的元素成为共同规范。

陈绍祥与市茶叶协会时任会长郭正初,副会长陈佳红、陈奇志、赵丈田等人走访多家企业,提出保留岳阳黄茶特有的闷黄工艺与制作工程技术参数、产品分级标准等关键元素,还前后与省茶叶研究所,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展开40余次调研沟通,终于在2015年制定出岳阳黄茶团体标准,为产业和公共品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商标和团体标准,岳阳黄茶该怎么走出去?

2014年起,在中国中部农博会、国际农交会以及湖南省茶叶博览会、杭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等展会中,陈绍祥积极组织骨干企业参展。在当年的中国中部农博会中,陈绍祥提出打破过去一个企业、一个展位、一个窗口的“散兵游勇”式参展,改用统一布展、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的形式,让岳阳黄茶第一次以区域品牌的形象在国家级展会整体惊艳亮相。

“岳阳黄茶黄叶黄汤,定位为‘茶中贵族’。当年,岳阳黄茶以明黄色的主色调高贵典雅地展示在世人面前,突出宣传其文化、历史、保健、产业效益等,反响强烈。”陈绍祥介绍,如今,茶叶产业作为岳阳市农业板块的七大百亿产业之一,岳阳黄茶在当年敲定的宣传基调一直到现在都没变。

种下绿色希望

“我是农村人,老想着怎么才能带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蔬菜在城郊生产,供应给城市,是为农民带来好效益大有可为的产业。”数十年来,毕业于南京农学院蔬菜专业的陈绍祥初心不改。作为湖南省“百千万”工程服务团成员、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岳阳市委市政府科技特派员,陈绍祥被派驻在省级蔬菜标杆企业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

6年来,他走遍君山区所有村,引进推广近50个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大棚新设施、水肥一体化等技术18项,对全区蔬菜生产区域化布局、病虫害绿色防控、轻简化栽培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贡献斐然。

岳阳是蔬菜大市,常年播种面积约为150万亩。在驻点工作中,陈绍祥发现,育苗是蔬菜种植中的关键一环,而越冬育苗曾是农户的一桩心病。过去农户一家一户育苗,苗床面积小,设施简单,但管理要求十分精细。农户操心费力却没保障,菜苗或冻死或被煤炉熏死,苗子长不齐整还容易生病。

“浇水、遮阳、治虫、防病、保温一样少不得,跟带小孩一样。每家每户育苗面积不大,但耗工多、成本高,没有规模效益。”陈绍祥思索着,能否实现“一群‘孩子’一个人看”。

2016年,他带领企业负责人与技术团队数次深入浙江台州、安徽和县、山东寿光等地考察设施育苗的先进技术,引进自动化蔬菜播种线,又自行设计了适合于长江中游洞庭湖区气候条件的育苗大棚。

“照搬肯定不行!我们水土气候不一样,既要防寒又要越夏,还要节能减排。”陈绍祥从2014年起,开始了3年的小范围实验。采用多层覆盖防寒,加强秧苗营养,实行苗床抗旱锻炼……终于,他设计的集中育苗技术获得成功。

2018年,集中育苗工厂正式投产。如今,占地近30亩的连栋大棚成为湖南省最大的蔬菜集中育苗工厂,达到节能、省工、整齐、无病壮苗的工厂化育苗要求,上千亩的辣椒只需两三个人便可完成育苗工作。越冬育苗成本由每株0.4元以上变成0.2元以内,比过去节约一半。

如今,新泰和育苗工厂每年培育的8000万株蔬菜苗可供应约4万亩基地,承接了周边许多企业、合作社的秧苗订购订单。集中育苗技术还被推广到汨罗市、华容县、湘阴县等地,方便有条件的企业就近育苗。陈绍祥还与70多户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建立联系,在微信上开展集中育苗远程“会诊”。

带动乡村振兴

曾经的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是“灰头土脸”的贫困村。如今信步村内,只见通村道路干净整洁,农舍错落有致,蔬菜园、百果园郁郁葱葱。每年春天摇曳的油菜花海,更是见证着当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2015年,陈绍祥爬上麻布山俯瞰山脚,只见山上有油茶、果树,但不连片、不成景,村内房前屋后环境较差。“当地农户有种油菜的习惯,只是一家一户规模小,冬闲田容易抛荒。麻布村占据城郊便利位置,自然环境优美,只要把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整治好,种下成片油菜,就能吸引城市居民前来踏青观花,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陈绍祥开始指导当地因地制宜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一开始农民不愿意种,嫌劳动强度大、效益低。2017年,陈绍祥提出推广稻田油菜机械化生产,翻耕、施肥、播种、抽沟全部机械化一次性完成。种油菜每亩地的人工成本由过去每亩300元降低到100元。除去机械化播种,当年起,当地政府还统一供种、供肥,在麻布、磨刀、建中等村形成油菜花海上千亩,为城郊居民春游提供了好去处,也为贫困村增收致富创造了新空间。菜农早春卖菜苔,春季享受旅游带来的收入,5月前后收籽榨油,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的一天,网上“偷菜”、开农场的新闻偶然闯入陈绍祥视野,他心下一动,找到湖南省田园牧歌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瑛:“想不想把网上农场变成实体菜园,打造新式现代农业休闲体验园?”在陈绍祥的规划中,只需从农民手中将零散土地集中流转,进行土壤改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将土地绿化成小花园式的菜园。市民认购菜园后将菜园委托给农户代管,市民周末可来到菜园从事摘菜等劳动,享受田间乐趣。

“但我们不懂种菜啊。”钟瑛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方向,但难免犹疑。

“我们随时为菜园提供技术支持!”陈绍祥说干就干,马上拿出了包含品种选择、生产技术服务等在内的详细方案,一年四季有40余个蔬菜品种常青。

如今,已有50余户市民在田园牧歌蔬乡里菜园认购了自己的城郊菜园。农民和市民一道开垦菜园,不仅实现了市民“悠然见南山”的生活理想,也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