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永兴桥村:“四多”式抓培训 点燃人才振兴“星星之火”

2021-12-24 15:46: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威炜)“今年全村组织或参加各类培训73场,累计参与培训1200余人次。”近日,石门县永兴桥村党建联络员王莉统计完数据后说,培训就是为了让村里人成为复合型人才。

石门县永兴桥村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该村地广人稀、空心老龄,摘掉“穷帽子”后,仍面临着不少发展掣肘。常德市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把人才振兴放在关键位置,通过广泛开展培训活动,加速人员交流,激发村民内生发展动力与致富能力,努力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我有一定种植经验,工作队和村里准备发展花椒产业时,首先让我们几个村级能人去重庆江津进行了培训,那是我这辈子出最远的门,真是长了见识!后来,工作队还把江津公司引进到了村里。10月,在江津专家现场培训下,我们村2天就完成了200多亩花椒栽种,真盼着2年后丰收!”脱贫户王忠铭感慨地说。

为了抓好培训,永兴桥村坚持“四多”,即做到“老师多、形式多、内容多、收效多”。“培训不仅邀请了省市农业专家,也更多地发挥村级能人作用,打破过去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闭塞思维,让全村人拧成一根绳、形成一股劲,在经济学上达到‘帕累托改进’,形成大家共同致富的局面。”工作队队长黄军介绍,培训形式多样,有组织培训班的、有结合农村书屋开讲的,也有田间地头实践的,帮助村民既提升劳动技能,又丰富文化、法律、教育等多方面的知识,让村民们脚踏实地干活、仰望星空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