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

2022-01-04 09:38:3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宋政军  徐志欣

从许广高速公路屈原管理区互通驶出,映入眼帘的是沃野平畴、沟渠纵横、阡陌交通、屋舍俨然,一幅秀美、和谐、富裕的江南水乡画卷徐徐展开。农村改革唤醒了青山绿水,而今的屈原管理区如同镶嵌在洞庭之滨、湘江尾闾的一颗璀璨明珠,焕发出耀眼光芒。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评价“屈原管理区是农垦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屈原管理区总面积200.42平方公里、人口10万、辖两镇一乡一个街道。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首批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栀子特色产业园,营田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农村改革和“三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农业产业激活力

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饲料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正虹科技,演绎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激情与梦想;全国人大代表杨莉领办的栀子小镇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领办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擦亮了“‘吃喝玩乐’在屈原”的特色与品牌。

农业与科技、传统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孕育屈原“四大产业”。围绕“一袋料”,着力做大饲料产业链。以正虹科技为龙头,引进广东湘穗肉禽制品、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全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围绕“一个果”,着力做大栀子产业链。以海泰博农栀子深加企业为龙头,打造10万亩基地、10亿元产值的黄栀子产业;围绕“一粒米”,着力做大优质米产业链。以湖南天下洞庭为龙头,建设5万吨优质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围绕“一块碳”,做大新型材料产业。以鑫源新材为龙头,研发生产的军工产品有导弹喉衬、武器喷管等,民用产品有绿色能源太阳能多晶硅、轨道交通电车刹车材料、航天材料等,年产能10亿元,是中南大学产学研基地和国家973工程热源系统项目指定合作单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1年,屈原管理区粮食播种面积21.58万亩,总产量9.5万吨,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发展稻虾养殖共作面积5.2万亩;生猪出栏29.58万头,畜禽总产值达13.8亿元;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工商注册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16个;积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新增省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个;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了营田镇瓜蒌产业、荞麦湖辣椒深加工等6项特色产业;“屈原黄栀子”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1年入冬以来,数以千计的天鹅、灰鹤等珍稀候鸟大规模栖息于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东古湖湿地,“候鸟的欢歌”成为屈原靓丽名片。

屈原管理区地处洞庭湖畔,汨罗江和湘江东西环绕,境内“绿色长廊”尚磊路、“生态茶园”凤凰山、“天然氧吧”荞麦湖、潇湘八景“洞庭秋月”所在地磊石山,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每年大批候鸟在这里越冬,近万只西伯利亚小天鹅在这里栖息,江豚现身了,麋鹿来了,为这里的生态环境贴上了优美标签。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屈原管理区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生态湖乡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2021年4月22日,中农办主任、农业部部长唐仁健在屈原调研时,高度赞誉屈原管理区“地方不大,风景如画;人口虽少,名气不小。”

“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该区将垃圾及时收集、及时转运、及时处置,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突出河湖长制和“治四乱”专项行动,复绿河滩480亩,清淤7万余方,疏浚沟渠千余公里;突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推进畜禽退养,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突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各村社区组建清洁理事会、“五老一新”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擦亮屈原的秀美底色。

全区各村社区通过拆除“空心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套建设了微公园、健身广场、改水改厕、绿色银行等公共服务设施,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秀美新农村,义南村、荷花村双双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农村改革绘蓝图

2016年5月,屈原管理区被确定为全市农村改革集中区。随之,它紧紧围绕规划全域化、土地资本化、产业融合化、建房规范化、环境生态化、保障一体化“六化”要求,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创建目标。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实现由“无序”到“有序”的转变。屈原管理区统筹编制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总体规划和集中建房、城镇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形成“1+5”规划体系,做到多规合一、一规到底。

重点围绕“人”抓改革,推进农民职业化;围绕“地”抓改革,推进土地资本化;围绕“钱”抓改革,推进保障市场化,全面激活农村“人、地、钱”三大要素,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围绕“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宅基地改革,稳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为农村改革注入“源头活水”。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社保服务、党建服务、村务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供销服务等职责全面整合,在全区村(社区)创新推行“党建360”、“一键帮”服务模式。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走进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最终标准。营田镇义南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市镇三和村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9年,经国务院农村改革联席会议研究,正式批准屈原管理区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经营田“四证”管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三项改革试点任务。2021年6月7日至8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一行来到屈原管理区开展农村改革试验区验收评估工作,对该区农村改革到期试验任务和改革成效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充分肯定。6月27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大地讲堂》栏目,对该区乡村振兴和农村改革工作进行了重点推介。

城乡统筹走前列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屈原管理区统筹推进城乡水网、电网、气网、路网、信息网建设,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供水、医保、社保一体化。

2018年9月,岳望高速建成并在屈原设立互通,圆了全区人民盼望十年之久的“高速梦”;投入2亿多元,建设工业大道,完成正虹东路和部分城乡道路提质改造,从根本上改变交通瓶颈问题。

投入7000余万元完成取水口上移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全区人民饮用水源安全问题;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周家垅电排,投入近4000万元进行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沟渠疏浚,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已久的内涝问题;投入1.3亿元建设11万伏变电站,从根本上解决全区用电缺乏双回路问题。

投资6000多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学校;投入1.6亿元全面实施“气化屈原”工程,结束屈原没有通天然气的历史。

打造了屈子诗园、商业步行街、建材市场等城市新地标,改造老旧小区,完成天问街道棚户区改造;屈原一中商业综合体、古塘岔城市综合体、湖湘美食城等项目建成营运。

投入近1亿元,建成消防救援中心、公安指挥中心、法院调解中心、检察诉讼中心、司法矫正中心等,全面提高政法系统综合实力。综治民调工作连续15年排全省前列,连续9年保持省平安区称号,信访工作连续4年评为全省“三无”县区;就业创业、村民自治工作获得全省先进。

底蕴厚重兴文旅

2021年1月,来自全国的28位研究春秋战国文化、湖湘文化的考古专家和30多位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齐聚屈原,揭开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子国城遗址的神秘面纱。专家们一致认为,罗子国城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座楚城,也是湖南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见证了楚文化开始入湘的起点历史。围绕秦宣太后芈月泣血吟唱“多少回,我在梦里回到家乡”主题打造的——“芈月故里、水上草原”芈月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正依托汨罗江湿地公园,开发建设三和民宿区、旅客接待中心、博物馆,放大“吃喝玩乐”在屈原的品牌效应,努力打造成4A景区。

2021年12月,屈原管理区召开鸟类保护专家研讨会,来自湘鄂赣三省的野保专家齐聚南洞庭湖畔,就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围绕“如何留住鸟”的主题,进行鸟类科普和护鸟经验分享,营造护鸟科普氛围,提高群众护鸟热情。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以“天鹅是最好的GDP”为题,为大家介绍天鹅相关知识,以及协会救助、放飞、跟踪守护天鹅的故事,并提出保护候鸟的7点建议,“发展天鹅经济,开创农旅时代”。

境内还有屈原投江地河泊潭、龙舟竞渡起源地“屈原晒尸墩”;南宋岳飞屯兵、杨幺祭旗的古战场等,无不为屈原管理区改革发展增加历史文化元素。

历尽天华成此景,改革潮头一帆悬。屈原管理区在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的要求,始终围绕“特强优美”奋斗目标,强力推进“一园一区”发展战略,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迈出更加铿锵、更有底气的坚实步伐。

扬帆起航迈征程

新起点、新谋划、新征程。2022年,屈原管理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对标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求,以“打造长岳城市后花园,建设环湖生态经济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一二三”工程,奋力谱写屈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协调发展。在整体推进乡村“五个振兴”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创建全面乡村振兴引领区。推动农业绿色化、生态化、精细化、服务化发展,持续推进土地集中流转,提升水稻生产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示范推广高投入、高技术、高产出的中高端农业项目,发展优质稻、稻虾、瓜蒌、西瓜、栀子、蔬菜、水果、茶叶种植和有机鱼、生态甲鱼养殖等农副产业,将屈原逐步打造成为长岳城市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与道道全、中联重科、市农发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引进保障体系,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人才进乡村通道。加快农民职业化进程,利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心,通过技能培训等举措逐步引导农民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加强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抓实农村党员、片组长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的乡村治理体系,团结“五老一新”等社会服务组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突出绿色底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擦亮“屈原人民满意的生活福地”和“休闲度假康养胜地”两张名片。打造“精致”设施,全区推进“五网”建设,全线油化防汛岸线,全部联通汨罗江故道。打造“精品”民生,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打造名校、名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引进医疗专家,打造特色专科,提升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打造“精美”生态,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用心营造小天鹅等几十种候鸟的温馨家园;高品位、高品质、低密度、低容积率推进城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打响“洞庭湖畔的生态明珠”品牌。

全速争创三大平台,推动高质发展。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核心区,力争省农科院科研基地迁建落户屈原,加强与湖南农大在农业科技人才培育、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运用上的合作,着力建成一批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引进培育一批涉农类高新技术人才和企业。按照《创建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21-2023)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向上对接汇报,重点编制发展规划,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力争2022年底完成申报工作。争创新材料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区,加快屈原推山咀港口产业园、新材料新技术科创园、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争取设立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屈原分园,围绕“沿链-补链-强链”的全产业链目标,引进涵盖休闲运动装备、工程机械配件、新能源设备制造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新材料、新技术企业,重点扶持鑫源新材上市,培育壮大正通管业、润德高分子、博锐重工、时代九合、中曙新材等新材料企业,为企业在屈原安家落户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争创农文科体旅融合生态发展先行区,继续深化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合作,编制好农文科体旅融合生态发展专项规划。加快罗子国文化园、芈月度假村、东古湖观鸟景区、荞麦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用活湿地、水域、堤岸、泵站、田园等自然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科普科技体验平台,举办环区自行车、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扩大栀子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影响力,努力成为农文科体旅融合全域旅游胜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