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冬闲地不闲,农民收入增

2022-01-06 15:59: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徐钢 记者 杨玉菡)“我种植的900多亩萝卜亩产达到5000公斤,亩平效益超过6000元,真是大丰收!”连日来,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的萝卜田里人来车往,好不热闹,刘新春忙着组织村民采收萝卜。

俗语说,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每到冬季,当地家家户户都要买萝卜或炖或炒,或做辣椒萝卜、干萝卜条。北胜村村民刘新春从中看到商机,于2018年开始种萝卜。他流转土地种植920亩萝卜,去年12月开始采收,预计总产值可突破730万元。

北胜村村主任徐圣滨介绍,以前村里的旱土每亩流转费只有300元,刘新春种植萝卜后,流转费达到了每亩580元。萝卜采收时每天有60多名村民在此打工,平均每人每天收入200元,一个采收季下来,最高的可以拿到18000元。萝卜产业不仅让冬季土地不闲,也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近年来,大通湖区大力发展冬季农业,按照“一村一品”打造冬季农业产业示范片,金盆镇的绿肥,北洲子镇、千山红镇的蔬菜,河坝镇的油菜种植等都形成了一定规模。2021年全区共发展冬季油菜12.9万亩,蔬菜6.2万亩,绿肥6.5万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74%,冬季农业已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