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正是栽茶季 吉首茶农取苗忙

2022-01-06 16:09:5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龙雪娇 李兰兰)1月4日晚上9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颈坳镇溪头村,20余辆不同型号的货车聚集于此,老百姓们带着喜悦将一捆捆的苗木装进运苗的货车里,市茶叶办的技术员或打着手电筒、或借着车灯的光亮一株株地检验清点育苗商运来的茶苗。室外的温度只有5℃,天上的雨也越下越大,可这一切都阻挡不了技术员手上的动作,更浇不灭老百姓们取苗种茶的热情。

为了让几千万的苗木尽快发放到位,让茶农赶在冬春两季完成茶苗定植,技术员茶苗验收工作进行到晚上九十点,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只要天气适宜栽苗,即便是休息日,茶苗验收工作也绝不暂停。

据统计,从2021年12月3日起,吉首市湘西黄金茶茶苗验收发放工作已经开展了一个月,累计发放茶苗1000余万株,已覆盖全市9个乡镇、36个行政村,预计春茶采摘前将发放苗木3000万株,苗木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近年来,乘着省委、省政府“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湘茶”和州委、州政府“打造百亿茶产业、增添湘西新名片”的东风,吉首市以“品质立茶、品牌兴茶、政策扶茶、文旅活茶”的发展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大户带动、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大力推广黄金茶产业,茶园面积从2012年的1200亩发展到2021年的13.5万亩,干茶产量达1660吨,综合产值突破10亿元,先后斩获了“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