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乡村振兴,他把家安到村里——记新宁县万塘乡三江村驻村队员罗晖

2022-01-07 10:07: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李清卿 罗慧 记者 张佳伟

在完成脱贫攻坚后,又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自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罗晖,将儿子带到驻地上学,将家安到了村里。

今年37岁的罗晖,于201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2020年,惜别身患肠癌的母亲、残疾的父亲以及2岁的小儿子,在家人全力支持下,前往新邵县龙溪铺镇古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收官,罗晖回家时,小儿子说了一句“爸爸,从小你就没带过我,现在终于可以在家陪我玩了”,泪水顿时浸湿了罗晖的眼眶。

2021年4月,乡村振兴全面打响。鉴于此前脱贫攻坚的工作经验和优秀表现,罗晖被任命为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员,前往新宁县万塘乡三江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此时,小儿子已有3岁。在绥宁老家生活的父母,因年迈已无力再照看小孩。而从事辅警的妻子,得抽空照料读小学的大儿子。于是,罗晖决定带着小儿子下村工作。

初到三江村,小孩因水土不服状况百出,时不时患皮疹,瘙痒难忍。罗晖在工作间隙,给小孩喂药涂药。9月,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然而,乡村振兴任务繁重,罗晖无法在市区照顾孩子的学习起居。在工作队队长和乡领导的关心下,孩子就近安排在乡里公立幼儿园就学。

从此,罗晖每天大清早将小孩送到幼儿园,傍晚再接回,其余时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尽快摸清民情,罗晖在最短的时间内走访老党员、脱贫户、困难群众,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多亏了罗晖,帮忙解决困难,这日子才好起来。”村民唐恩权说。此前他的眼睛因意外受伤,花费大量医疗费,而妻子患精神残疾,儿子在读大学,家里经济紧张。罗晖为他家解决了政府救助金,并争取将其纳入低保户。

在工作队,罗晖服从安排,任劳任怨。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筹措12万元资金拉通12组至14组的组道,结束多年隔田相望的历史;争取6.8万元资金扶持油菜种植、11.2万资金支持中药材种植,并筹集20万资金实施美丽庭院改造……他们用真情帮扶温暖民心,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的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