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打造美丽农家庭院

2022-01-10 09:46: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邢玲)1月7日,记者走进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沙岭村,农家庭院花红菜绿,绿植盆栽错落成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赵海清感慨道:“庭院弄美丽,生活更幸福。”

2021年以来,益阳市重点选择200个村、2.58万户,推进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对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4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益阳市“六个一”破解农村人居环境难题入列,并入选《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即建设一个规整的菜园,一个集中圈养畜禽的栏舍,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条排放雨水、生活用水的排水沟,一个处理厕所粪污的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一个沤制可腐烂垃圾的密闭式带盖沤肥凼。益阳建立“市级统筹、县级主导、镇村主抓、农民主体”责任传导机制,通过党建引领、量化标准、风俗带动、督查考评等措施,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一批行政村立足资源优势,挖掘亮点特色,实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目标。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村集体经济支持、村民自主投资投劳的办法,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大部分湿垃圾都用作环保酵素原材料,稀释后可用来做菜地肥料等。普通农家生活垃圾减量50%以上,农家乐垃圾减量三分之二左右,村民房前屋后菜地明显比以前整洁很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