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不残 父子同心奔小康

2022-01-12 10:26: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梁建民

1月10日,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村7组唐家堰的一块茶园里,一个年约40开外的中年人,正在锄草,培管茶园。他就是脱贫户熊召辉。

熊召辉有着坎坷的经历。他家有4姊妹,他是老大。1994年成家后,爱人在孩子不满1岁时,因感情不合等原因和熊召辉离婚,这给了他很大的打击。

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熊锐患先天性脑瘫,5、6岁时都不能走路,吃饭靠喂,评定为智残二级。为了让儿子尽可能康复,他送儿子到县城医院住院治疗半年,花去了一大笔钱。苍天有眼,治疗效果不错,儿子现在能够行走和正常交流,生活基本自理。这让他宽心了许多。

命途多舛。30多岁时,熊召辉因为患重症肌无力,导致右眼皮下垂,被评定为视残四级,成为人们所说的“带了败相”。

熊召辉没有沉沦,生活还得自己过。离婚3年后,他凭着一己之力,开垦荒山,发展茶园,一下子达到10多亩的规模。为了提高自己,他到湘北职业中专参加新型职业技术培训、茶叶实用技术培训。他把茶叶当成致富叶,施肥、砍草、掐尖、清沟,每道环节不含糊。在他的辛勤培育下,茶叶亩产达3000多斤,平均每亩收入4000 多元,10多亩茶收入达4万多元。他加入了红石林茶叶专业合作社,使生产的茶叶不愁销路。

为了让儿子自立自强,掌握致富本领,2013年,熊召辉鼓励儿子养羊,并为他联系红鱼溪村的养羊大户彭伍国,拜师学习。儿子熊锐很争气,虽然没有读过书,但一点也不笨,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儿子很懂事,知晓爸爸操持这个家不容易,一点也不懒,替爸爸减轻负担。无论风霜雨雪,熊锐每天都要到几里路外的山上放养山羊。父亲熊召辉空闲时,也会和儿子一起放羊。熊召辉家每年喂养山羊30多只,年收入2万多元;每年养猪2头,收入5000多元。熊召辉还被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1万元。茶园都是自己培管,从不请人。不但如此,农闲时熊召辉闲不住,还帮助别人采茶,收入1万元;植保员年工资5000元。这样,他家每年累计收入达8万多元。2014年,熊召辉家因病因残纳入建档立卡片贫困户。在他和儿子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熊召辉家高质量脱贫。

熊召辉逐步改善生活条件。2016年,他家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建起4间1层的平房。走进他的家,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摆放整齐。房屋窗明几净,屋外有晒塌。屋后建有蓄水池,可容纳400多担水,便于抗旱。熊召辉说:“感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改善了家庭条件。但致富奔小康,主要依靠自己,不能光指望政府和村里。”乡亲们都说,熊召辉父子俩勤快,不等不靠,是脱贫户的典型。

富裕起来的熊召辉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经常义务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还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家庭,义务采茶。他担任组里红石林片的茶叶植保员,负责200多亩茶园的虫情预报,认真负责,经常来回巡视查看,有虫情及时预报,便于对症施治。自去年3月,他担任7组组长以来,组里各方面工作表现出色,走在全村前列。他还热心公益,村部落成、修建栗子坪村教学点、村里举办老年节,他都积极捐款。熊召辉说:“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要尽能力为社会作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