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心里都亮堂堂——农行省分行驻保靖吕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纪实

2022-01-13 09:39: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赵瞳铱)隆冬时节,湘西保靖县大山深处的吕洞村,天黑得比平时都早。刚刚入夜,村道边绵延5公里的太阳能路灯就倏然亮了。从浙江义乌打工回来的村民龙海丁发自肺腑地说道:“回村的道路亮堂堂的,我这心里也亮堂堂的!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为我们村办了件大好事,给他们点赞。”

图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吕洞村位于保靖县南端,是一个荡漾着山歌、流淌着米酒醇香的苗家寨子,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云雾青山,排排整齐的青瓦屋舍被翠绿的农田与潺潺的溪流簇拥,素有“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吕洞苗寨天下美”之称。吕洞村还独具保护完好的传统村落,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320户1380人的吕洞村,种植保靖黄金茶6000多亩,过上了小康生活,但在老百姓心中仍有“急难愁盼”。

去年5月6日,农行湖南省分行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吕洞村。进村后,工作队员们马不停蹄上门上户,开展调研,提出了以茶旅融合、保护古村落的发展思路。党委书记、行长陶伟梁也在第一时间入村指导,要求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茶叶、烟叶、水果、乡村旅游的发展,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工作队发挥金融单位的优势,在村里建立金融服务站,完善基础金融服务网络,推进信用村建设,对村里320农户开展信息建档,实施评级和授信,为发展产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到2021年底已对37户农户信息建档授信金额480万元,发放贷款171.6万元。

同时,工作队多方筹资为村里解决民生实事。投入20万元整理村容村貌、改造村部;建设“亮化工程”,安装的45盏太阳能路灯已投入使用;实施公路生命防护项目,为村民出行增加安全屏障;实施了产业路修建,为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还投入资金100万元,新修三座便民桥、完成9户危房改造、实施厕改14户……全年下来,各项民生建设累计投入200万元。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吕洞村的变化,一天一个样,老百姓的笑,也越来越灿烂。“我们通过民生项目实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民心。”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元富高兴地说道。

新年伊始,工作队又提出了新目标,巩固提升已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质量,建好日加工3000斤鲜叶茶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把吕洞村建设得更富更美,让每个村民心里都亮堂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