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场大戏,就得群众唱主角”

2022-01-17 10:05: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我们一往无前,走过激荡人心的2021年;我们踔厉奋发,拥抱充满希望的2022年。

走出办公室,背上行囊,走进田间地头、社区街巷、工地车间和春运保障、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的第一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再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征程。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全媒体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聚焦百姓身边的嬗变,见证乡村振兴的喜悦,致敬坚守岗位的奉献,记录笃行不怠的拼搏,聚焦三湘儿女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昂扬风貌,展现三湘大地欣欣向荣、欢乐祥和的美好场景。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杨莎莎 干先德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1月14日15时许,汨罗市罗江镇红花山村清冷寂寥,村民霍辉家却热闹非凡,10余名村民围炉而坐,言笑晏晏,一场“罗江夜话”即将开始。

由于手部残疾,霍辉无法外出工作,家中仅有老公一人在外打工。“我身体不好,每天都要吃药,多亏村里帮忙申请慢性病补助。”霍辉说,“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还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

罗江镇面积大、人口多、基层治理问题复杂。“2021年,我镇创建‘罗江夜话’模式,以冬夜围炉、夏夜纳凉、春秋话家常的形式,与群众‘当面锣、对面鼓’,问发展之计、聊民生之困、话治理之策。”镇党委书记郝光说,“去年全镇召开‘夜话’524场,收集意见建议296条。乡村振兴这场大戏,就得群众唱主角!”

既是“夜话”,时间为何在下午?“如今‘夜话会’拓宽了形式和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晚上,只要大家有空、有疑难,随时可以聚在一起探讨。”罗江镇干部黄检解释。

“以前村民大都外出打工,去年红花山村引进能人,打造食用菌培育实验基地,希望发展本土产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如今菌丝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可产生效益约10万元。大家还有什么疑惑,可以提出来。”黄检敲响“开场锣”。

“目前的5亩只是试点,效果好就推广种植。”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高良说,“菌菇与水稻的播种、收获时间错开,也不耽误大家种粮食。”

“多一项收入来源,何乐而不为?”老党员胥秋福说,一定积极配合做好基地建设。

大学生干磊兴致勃勃:“我就帮忙拍照、拍视频,做宣传。”

“我们没读过什么书,哪里会搞这个哟!”村民朱建美直言。

镇党委副书记李晓萌接过话茬:“别担心,我们已和农科院开展合作,以后专家到田里手把手地教大家。”

从产业聊到医保,从防疫谈到年关生产,问题一个个解决,欢笑声在火炉旁荡漾。村民程瑞良告诉记者:“以前村级主干道坑坑洼洼,小孩上学都不安全。我们通过‘罗江夜话’提出后,镇、村特别重视,已经整修拓宽至6米,今年会全部修成柏油路。”

“建议多发展些产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可以依托湖南省星级旅游点红花山庄发展旅游”……一个火炉,几杯茶水,几把木椅,霍辉的小屋成了红花山村最热闹的地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