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望城区茶亭镇荣获“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

2022-01-17 10:21: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宇

1月14日,从长沙市交通局会议上传来喜讯,望城区茶亭镇荣获“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建设“清新、宜居、五彩”茶亭为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两带三片”镇域空间布局,积极打造“五纵三横”路网骨架,始终把“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激发镇村发展的新活力。

农村公路进万家 安全“通”达家门口

走进茶亭镇花海片区,一条条柏油路在村庄田野间穿梭,将靓丽的村庄、成片的稻田、秀丽的山林串联在一起,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为全力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茶亭镇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采取“项目争取一点、群众筹资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村集体解决一点”的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建成镇级公路60.08公里,村级公路218.18公里,把柏油路修到村民家门口,让“出行难”正式成为“过去式”。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切实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茶亭镇还同步配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近三年,累计加宽道路近20余公里,配套建设防护栏80余公里、安装道路标识258处,实施安全防护工程300余处。“如今路修好了,村容更美了,出行更方便了,开车也更安全了!”家住九峰山村的戴文静打心眼里高兴。

建管养运齐发力,铺就幸福康庄道

“道路修建是基础,管好用好才是关键。”茶亭镇探索“镇级指导、村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积极认领道路清扫、绿植养护等组级公路养护职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组织镇村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砍青扫障、道路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覆盖率达到100%。2021年,茶亭镇累计组织开展砍青扫障70余次,覆盖里数长达30余公里,清理乱堆乱放300多人次,保障辖区各类道路安全、畅通、整洁。

此外,茶亭镇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核心,注重用好宣教和执法两种“手段”。通过定期召开村组交通安全屋场会,积极发动“两站两员”上路劝导,联合开展党员“护学行动”,常态组织交通违法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创新“未带头盔需举牌拍照发圈求赞”等柔性执法模式,让“一盔一带”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有力“护航”辖区群众和过境车辆安全。2021年,累计发动“两站两员”上路劝导23635人次,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屋场会107余次,大大提升辖区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惠一方民”。多条“农村四好路”在茶亭纵横铺就,化身乡村振兴的骨骼和经络,引领茶亭居民“通往”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