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规范建房打造幸福家园

2022-01-18 09:52:1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记者16日来到衡阳县库宗桥镇和源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江南风格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居住在麦子干组枫树边屋场的村民周斌介绍,2018年,按村庄规划,县住建局免费提供农村住房设计通用示范图集,该组26户村民联合建造了这处三合院。目前,院子里居住村民98人。

以前村民建房,没有规划意识,既浪费土地,又影响村容村貌。从2018年起,该县按照区块划分,实行统一规划、集约建房。在西渡、渣江、洪市等11个乡镇设立乡镇建设服务所,负责对全县村民规范建房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监管。县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指导农户合理选择建房地点。

村庄规划,编制先行。该县按照“注重实效、贴近群众、方便生活”的原则,对全县491个村(社区)编制村庄规划,实行集约用地。在西渡镇梅花村,记者看到,该村新建的农村房屋集中建在村主干道两旁,排列有序,错落有致。近3年,该县农村建房节约用地500余亩。

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由县住建、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牵头,有计划、分批次培训建筑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农房节能技术、砌筑工技术与操作、防震减灾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近3年,县里举办工匠培训班9期,参训学员1800余人(次)。

近3年来,该县集中连片建设居民集中点2600余户,分散建房4800余户。全县免费发放农村住房设计通用示范图集3500余册。农户按图施工,一户一宅。这些农村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方便群众出行、活动、就学、就医、购物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21年7月,住建部来衡阳县调研农村规范建房工作,要求推介衡阳县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