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培训农村“泥瓦匠”掌握施工图识读、工程仪器使用、农村民居选址等

2022-01-18 09:52: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郑翔 左锦锋)铁锹将混凝土搅拌均匀,装入桶内,再一桶桶填满承重柱模板……“这样浇筑出的混凝土柱最结实。”近段时间一直忙着为村民建房的怀化市鹤城区坨院街道新街村泥瓦匠李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为确保农村建房安全,鹤城区对乡村泥瓦匠进行培训,邀请高校专家、专业建筑工程师、乡村规划师授课。通过培训,如今,施工图识读、工程仪器使用、农村民居选址等李军都已通晓。

“除了传授技术,培训还着意增强工匠在规划建设中的整体意识,将他们承建的工程纳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蓝图之中。”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工程师、讲师钟东说。

为提高农村建筑工匠专业技术水平,规范和加强乡村建筑工匠队伍建设,为农民建房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鹤城区近年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村建房从“缺位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鹤城区住建局创新实施“量化管理”,采取“工匠工时与房屋面积挂钩”方式,提升工匠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组织全区工匠大比武,出台《危房改造评比细则》,将改建流程细化,开展农房改造优秀作品评选,让身边人建身边房、身边人评身边房,提升工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乡村工匠热爱乡村、扎根乡村、回报乡村的热情。

该区参加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工匠,目前共有112名,不少村民通过加入乡村工匠队伍脱贫,走上致富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