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双江口镇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2-01-18 09:53: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李曼斯 杨雪

在花繁树茂的美丽乡村捕捉田园野趣,在柔软迷人的橘色沙滩体验夏日浪漫,在麦浪千层的稻花香里感受丰收喜悦……沃野千里的双江口镇即将铺展新画卷——

1月15日,宁乡市双江口镇举行乡村振兴民主协商对话会暨第一届“四乡汇”乡友乡贤会。

当天,双江口镇发布2022年协商主题,提出将在3年时间里建设100个美丽屋场,新增100个经济主体,打造4个景区,分别是长兴工业景区,左家山、槎梓桥、白玉乡村景区,3年后财政税收过1亿元。活动现场,宁乡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钟利仁倡议广大乡贤乡友,做家乡腾飞的战略谋划者,做家乡发展的最强合伙人,做家乡产业的最佳投资者,做家乡形象的最美宣传员。

“双江口镇农业基础好,乡村振兴具有示范作用,在长沙市政协等后盾单位支持下,美丽屋场建设将争创省市样板。”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信心满满地说。

聚乡友,商乡事

齐心协力建家园

种种美好前景,令在场乡友心驰神往。围绕协商主题,双江口镇乡贤乡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单位、村(社区)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青年代表等纷纷举手发言,建言献策。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最有力的手段,要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要加强村级造血功能,这离不开土地资源的利用。我建议白玉社区白玉山地段能够改变土地性质,融入到长兴工业景区的打造中。”双江口镇白玉社区支部书记范彦博提出明确建议。

双江口镇新香社区幼儿园校长郝海发言道:“打造四个景区不仅仅是打造美丽的外在,更应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在底蕴上下功夫。同时还要提升村民素质,提高服务意识,让游客在双江口玩得尽兴。”

榜样在前,奋楫扬帆。此次活动还评定了“十好”乡友乡贤,为其颁发证书。

因优势显著,多家企业选择落子双江口。在众人见证下,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项目的签约。

根据规划,双江口镇将推出四个景区,分别是长兴工业产业景区、左家山柑橘乡村景区、槎梓桥生态养殖乡村景区、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品牌景区。

湖南立德社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曾打造了岳麓农趣谷项目,如今,又将目光聚焦在了双江口镇左家山。公司董事长李小夫介绍:“我们将在风景优美、特色突出的左家山打造橙色小镇。这里盛产柑橘,因此景区均以‘橙色’为标识。第一期预计投资3000万,将在环湖区域打造橘子沙滩,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对外开放。围绕着橙色小镇,我们会举办橘子沙滩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并以此振兴当地文化。”

谋大局、绘蓝图

因地制宜兴乡村

3年时间,建设100个美丽屋场,新增100个经济主体,3年后财政税收过1亿元,打造4个景区!

这绝非好高骛远的空话,规划的制定源于双江口镇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全镇上下聚焦园区强服务,紧盯项目抓发展,服务中伟新能源、正大食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6个,长益复线与长张高速落地互通顺利通车、北横线与金朱、宁朱公路形成大交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方面,双江口镇高标准培育了优质稻米、左家山柑橘、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优卓牧业等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增收渠道,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73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成功创建20个美丽乡村屋场,并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等诸多荣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双江口镇打造“山水田园·粮橘名镇”启动之年。双江口镇将在2021年20个美丽屋场的基础上再建设50个美丽屋场,打造粮橘文化推广示范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稻虾养殖基地、现代苗木种植基地、生态养殖三产融合示范基地。

双江口是粮食大镇,新的一年将突出产业优势,突出品牌化营销,鼓励农业企业创品牌、争名牌。通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进农业特色化、绿色化、优质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突出品质建设。进一步壮大左家山柑橘产业,引导农户采用新技术进行规模化种植,突出品牌包装、宣传推介、产业链延伸等,力争办好第一届宁乡市柑橘节。

与此同时,双江口镇将抓实三项工作:一是项目服务,全力服务好经开区、城发集团、国资集团、农产品物流园、橙色小镇等项目建设;二是乡村旅游,引导企业,做好橘子、奶牛、花猪、稻花香里、蔬菜等项目的包装、策划和推介,打造乡村一日游精品路线;三是社会治理,牵手长沙联通公司,创建“1+4+17+N” 日常智能管理模式,做实“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压实网格化基层治理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辉煌。未来,一曲乡村振兴的宏伟乐章将在双江口奏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