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退捕渔民端上“新饭碗”

2022-01-18 09:58: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慧勤 周可燕 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1月16日是中方县铜湾镇的赶集日。一大早,米仁祥就戴着红袖章到集镇进行交通劝导。

米仁祥是铜湾镇沙螺湾社区退捕渔民,上岸后,他曾一度焦虑。去年,政府为米仁祥送来“新饭碗”,聘请他担任铜湾镇集镇交通劝导员。提起现在的工作,米仁祥满是感激。

为确保上岸渔民退得出、稳得住、奔小康,中方县成立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根据渔民就业动态和需求变化,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按照“因事设岗、因需设岗”的原则,开发社区保洁、文明劝导、巡逻巡护等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的退捕渔民进行就近就地兜底安置;结合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领域,精准梳理事项清单,对符合养老保险补贴政策的专业渔民27户45人,按3400元/人/年的补贴标准连续补贴15年;对符合享受医保政策的154户165人,按政策以100%和50%的标准予以补贴。2021年,全县154户持证渔民全部实现退捕上岸,退捕率达到100%,累计落实直补渔民资金772.25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