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所“新能源+产业合作”扶持泸溪县

2022-01-18 17:03: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姜杨敏 徐夏晨)1月18日临近中午,一辆辆来自“中国椪柑之乡”泸溪县的大货车缓缓驶入中车株洲研究所,将定向采购的泸溪县消费扶贫农产品送达企业,标志着该所与泸溪县的全方位帮扶合作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泸溪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2020年完成脱贫摘帽,株洲市与其有28年的对口帮扶合作历史。2021年7月,株洲市派驻泸溪对口帮扶工作组依托制造名城、结合泸溪实际,开创性实施“风能开发”+“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相结合的“1+3”产业协作模式。中车株洲所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以消费帮扶、产业帮扶、新能源资源开发为抓手,探索央企与地方紧密合作,助力县域经济振兴的新路径。

2021年,在株洲市政府的组织下,中车株洲所多次赴泸溪县进行考察交流和产业对接洽谈。同年10月,中车株洲所与泸溪县人民政府签署了40万千瓦风资源开发合作协议。中车株洲所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建设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加快推动泸溪县能源结构调整,同时带动产业链及相关产业发展,创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昌云表示,“新能源开发+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红色教育”是该所落实“3060”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彰显央企责任担当,促进政企合作、产业协同、多方共赢的良好实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