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茶造福山乡百姓——记石门县科技特派员向喜春领引茶农致富的事迹

2022-01-21 16:55:4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林忠厚 林朝志

隆冬腊月。

太青山脚下,薄雾飘渺在翠绿油润的连片茶海上,四周隐现着幢幢新颖别致的小楼,好一幅如诗茶乡画卷。

1月14日,石门县子良镇万亩茶园汇集了湖南农业大学徐超富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黄云章、舒中宾、周建华副教授等茶叶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茶叶生产、茶叶加工基地,这是应石门县科技特派员向喜春邀请,前来对子良镇的支柱产业茶叶生产更上新台阶以及茶叶加工智能化,出谋划策并制定出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今年57岁的向喜春当过农技术员、农税员,长期在基层服务“三农”。他与茶叶真正接缘是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他被派往本镇黄寺湾村成为驻村干部。

那时,子良镇的农业以柑橘为主业,因两山夹一沟的地理位置,这里的柑橘味道酸,加之交通不畅,市场前景暗淡,村民普遍手头拮据。向喜春驻村以后便开始琢磨如何改变现状,增加村民收入。他通过走访、查找资料得知子良镇这片土地,早在唐宋时期即有茶叶种植,而且茶质优异。为了慎重起见,他自费去湖南农业大学请来专家实地考察,并采摘山上野茶化验。最终结论,子良镇位于太青山下,这里气候清凉,土地肥沃,土壤呈微酸性,茶叶氨基酸、芳香物质含量高,茶多酚、咖啡碱含量适中,并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锶等微量元素,具有天然有机茶的独特品质。专家建议子良镇可大力发展茶叶。向喜春喜出望外,如获至宝,立刻与村干部商量动员村民大力种植茶叶。

实际情况不是向喜春想像的那样顺利。子良镇以前集体栽种过几百亩茶叶,还建有乡办茶场,后因多种原因惨败收场,在群众心中留下了很大阴影。所以,任向喜春说破天,还是收效甚微。怎么才能让村民丢掉包袱放心种茶呢?他思前想后,做出了一个极其大胆又冒险的决定,鼓动在镇集市上开店做生意的爱人,把店子盘掉承包停产荒废多年而无人问津的乡办茶场,并以茶场出资买茶苗、肥料等生产物资免费供给愿意种茶的村民,并且承诺“培育全管,技术全包,鲜叶全收,收益少于种粮栽橘两倍全赔”。这样一来,部分村民心动了,但大多数村民还是持观望态度,非等看到好的效益再动,免得后悔。在向喜春苦口婆心的劝导下,黄寺湾村总算开发了50亩茶叶。同时,他又到自己亲戚较多的螺蛳峪村也发展了50亩茶叶。为避免重蹈过去集体茶场的覆辙,他几经周折在省茶叶研究所购得碧香早、槠叶齐无性系良种茶苗,为此在长沙多耽误了-天时间,被记旷工扣除工资300元,他也没有申辩,觉得能买到良种茶苗值了。这100亩茶叶在不少人的非议、责难、冷眼、嘲讽中,经他精心培育科学管理,第二年呈现出茁壮成长的喜人态势,第三年每亩茶叶就创收1500多元。看到如此好的收益,种了茶的村民脸上现出了久违的笑容。此时,那些等着看笑话的村民心里那个悔恨便不言而喻,也纷纷加入到茶农的行业。

向喜春第一次带领村民种植茶叶获得成功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柑橘在子良镇的存在价值。然而,一场虫灾的发生彻底动摇了子良镇柑橘的根基。2005年,子良镇柑橘大果实蝇暴发,致使柑橘这一农业支柱产业遭受到毁灭性打击,橘农损失惨重。在这关键时刻,子良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怎么走?镇党委政府做出果断决策,为彻底消灭大果食蝇,杜绝其存在,必须将柑橘树全部砍掉,以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实行产业转行,为农民开辟新的致富门路,从此确立茶叶为本镇新的农业支拄产业的地位。这也是从向喜春种茶成功中得到的启迪,并选派向喜春作为镇政府的茶叶专干,先期在适合种茶同时也是柑橘受损最严重的谭村、节日坪村、骆村坪村、护城峪村开发茶园5000亩,在取得大面积经验后再向全镇推广。

整整一年时间,向喜春吃住在村里与村民一道山上山下,风里雨里同甘共苦。虽然柑橘遭受毁灭性破坏,尽管也看到了茶叶的发展优势,一旦要全部砍掉长期赖以生存的柑橘树,橘农心里还是割肉般的痛。况且新开茶园要两年后才有经济效益,那么这两年生活怎么办?有一位思想特别固执的村民死活不肯把橘树砍掉,并扬言“谁敢来砍橘子树,老子就砍断他的腿!” 这就像“拦路虎”般阻在了前进的路上,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为了全镇大局,为了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向喜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骂被打受伤的危险前去做工作,并答应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经他多次上门劝导,那位村民终于开窍转变了思想。

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子良镇茶叶产业大发展,使其农业支柱产业平稳转型。随着全镇茶叶面积暴发式增长,急需懂茶叶生产的技术人才,此时,向喜春被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子良镇政府选派为县级科技特派员,集中精力从事子良镇茶叶产业建设。向喜春不负众望,积极主动前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寻求技术支撑。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肖文军、教授徐超富、博导徐华勤、傅冬和,博士后沈程文、博士张志旭等专家组成全省最强茶叶“专家团”多次来子良镇茶叶基地,实地培训茶农及茶叶加工人员,年均培训茶农约5300余人次。因太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5000亩新扩良种茶的规模,加之向喜春求学若渴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专家团”,他们选定子良镇5000亩茶园为湖南农业大学校办企业长沙和润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出口茶生产基地,并促成了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在子良镇顺利挂牌,还选派和润茶业公司总经理徐超富教授作为湖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员入驻子良镇,从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等多方面提供指导,并对部分产品包销。从此,子良镇万亩茶园成为安全茶、出口茶、有机茶的生产基地,茶叶生产走上稳步健康发展之路。

子良镇茶叶生产逐渐成了气候,徐超富教授及时给向喜春提出“立足科技兴茶,以品牌树形象,以质量求生存,以合作兴产业”的建议,给予向喜春极大启发,茶业要做大做强,茶农要有效益、茶产业要得到可持续性发展,必须依托一家良性发展的茶叶企业。于是,他鼓励爱人大胆创办湖南太青山茶业有限公司,注册“太青”茶叶商标,成立全县第一家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后来被评为“全国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公司采用“公司十合作社十茶叶基地”的模式,发展壮大全镇茶叶产业。目前,合作社已吸入社员650名种茶大户,其中有110名是原来的贫困户。他们在合作社这面大旗下,茶叶产销统一物资供应,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统一基地认证,致使茶叶的产量、质量、效率突飞猛进的发展。2009年每亩茶叶收入达到2800元,2010年达到4100元,2012年达到6500元以上,年年攀升,一年一个新台阶,其中最好的一年每亩茶达到了11000元的收入。谭村贫困户陈爱儒承包开发茶园15亩,每年收入10多万元,从昔日的贫困户摇身变成了富裕户,他从心底感激向喜春的扶持和帮助。今天,“谁种茶谁致富”已经成为子良人的普遍共识。

向喜春在指导茶农如何管理好茶园,始终站在有机茶生产高起点,坚持放心茶管理高标准,落实健康茶消费高要求,整个茶园生产过程中,严禁施用化肥,严禁使用农药,严禁使用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肥料只施用菜枯饼、牛羊粪等有机肥料。茶园除草靠人工完成,病虫害采用杀虫灯等物理生物方法,灌既用水都是天然山泉水。茶叶加工制作,更是十分考究,容不得半点马虎。功夫不负有心人。子良镇的太青牌石门银峰、太青绿芽王、太青牌石门红茶、太青毛尖,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于茶叶界,畅销国内大中城市,2011年成功进入香港市场,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被评为湖南省名优特产商品。

向喜春平时喜欢琢磨问题,有很强的超前意识。随着全镇茶叶产量的逐年增加,给茶叶加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现有的茶叶加工设备及生产工艺还无法大批量生产品质上乘的“太青毛尖”。他反复思考能否从购置智能化控制原部件入手,在现有的加工设备上重新设计组装,把复杂的制茶工序全部交给机器来完成,实现“轻松一点制好茶”的目的。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湖南工业大学黄云章、舒中宾、周建华副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徐超富教授肯定并组成创新专家组,开启了对湖南太青山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设备智能化自主改造。专家说:针对一个具体产品实施设备智能化自主改造,在湖南尚属首次,一旦成功,前景无可限量。专家们通过实地考察基地茶园、茶叶加工车间,走访了茶农代表,在研讨会上听取了茶叶企业负责人汇报,很快便形成了“太青毛尖智能化加工设备和工艺优化的初步方案,决定采用目前最前沿的成熟的智能化控制技术。专家们对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表示力争2022年10月让茶叶加工全部自动化生产,真正让子良镇的“太青茶”从小作坊迈向大市场,更多更好

造福山区人民,这正是向喜春多年追求的梦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