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园区“主阵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09:4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刘杨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号召全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临武县将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五个临武”发展目标,突出抓好五大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郴州市打造“中国电池之都”当好排头兵,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群策群力,打赢双招双引“攻坚战”。一是围绕龙头企业招大商。聚焦久森新能源、东佳电子等龙头企业,采用行业协会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下最大的决心、用最优的政策、提供最好的服务抓上下游企业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争取天能集团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二是围绕产业链招优商。组建招商小分队,由县领导带队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开展招商活动。三是围绕招才引智出实招。突出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相结合,用好用活郴州人才新政52条,优化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着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

搭建平台,铸强创新发展“主阵地”。一是建好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强中科久森(临武)锂电池联合实验室、东佳电子导电性高分子叠层固态电容器研发平台等科技平台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用活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园区产业投资基金,搭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深入推动“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题。三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制定园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全面开展园校企合作,积极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向园区企业提供技能实训、技能等级认定、就业招聘等服务。

精心打磨,绘就园区发展“新蓝图”。一是高标准推进园区规划编制。以产城融合为重点,加快调区扩区步伐,把电池产业发展规划、碳酸钙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等纳入到调区扩区工作中,持续推动园区扩容升级,构建“一园多区”发展格局。二是高效率推进土地储备。加快土地报批进度,重点整治已批未供、未供先用土地,确保可流转储备土地。开展“僵尸企业”和闲置厂房清理工作,腾出土地和厂房满足企业需求。三是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开展“工业项目高质量建设年”活动,推进湘粤新能源新材料标准厂房、临武电子电容产业集聚区二期、临武乡村振兴集散物流中心、智慧园区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多措并举,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服务既有企业发展壮大就是对招商引资的最好宣传”,为企业提供贴心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人才保障。鼓励年轻干部到园区“主战场”挂职锻炼,对专业性强的岗位实行公开竞聘,实行市场化薪酬制度和绩效工资制度,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三是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改”“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实行责任人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建设绿色低碳园区。严格执行“环保管家”制度,严把引进项目的环保准入关,推进园区环保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作者系中共临武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