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争当种粮大户——新邵县陈家坊镇春耕生产见闻

2022-03-30 09:50:3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胡金国 黄能果

雨深一尺春耕利,日出三竿晓饷迟。3月29日,新邵县陈家坊镇东江村高标准农田水渠改造工地,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村党支部书记杨卫东来到田间,查看水渠建设、育秧等工作进度。

“去年我们5个村干部流转这片抛荒田种植双季稻,争取到2550米高标准农田水渠改造项目。竣工后,这片田将更好耕种。”眺望眼前千亩良田,杨卫东信心满怀。

去年,东江村村支两委为推动双季稻种植,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惠农政策。由于村里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交通也不便,村民种植双季稻积极性不高,有些田甚至抛荒。

“既然这样,我们把大家的土地流转过来,开展规模化种粮。为国家多产粮食,是我们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杨卫东的提议得到另外4名村干部赞同。5人在村民代表会上说出他们的想法后,村民表示:“你们先种田,土地流转的钱等稻谷卖出后再结账。”

得到村民支持,杨卫东等村干部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本村600亩土地。他们还聘请留守老人、妇女参与田间管理,发放工资35万余元。

“我们引进产量高的富硒稻种植,提高机械化率,早晚稻产量亩均达到600公斤以上。”杨卫东介绍,虽然第一年投入大、成本高,但由于技术、管理到位,除去各种开销(含购买农机),平均每亩收益近300元。

“基于去年的成功实践,今年我们又增加流转土地200亩。”杨卫东介绍,为带动村民种植双季稻,他们免费为村民集中育秧、耕田、用无人机打农药,降低生产成本,带动村民种植双季稻600多亩,今年村里抛荒田清零。

在陈家坊镇塘垅村,村党支部书记周辉耀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08年,在外做生意的周辉耀回乡发展,成立龙山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担任村支书以来,我流转的土地从1000亩增加到现在的4500余亩。目前,合作社从育秧到稻谷烘干已全部实现机械化。”周辉耀介绍。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搞好粮食生产,村干部学习东江村、塘垅村村干部,争当种粮大户。今年全镇10个村共有16名村干部在各自的村流转水田种水稻,累计达8000亩以上。”陈家坊镇镇长蒋志华介绍,为遏制耕地抛荒,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增长,该镇鼓励、支持村干部流转田土,带动村民种粮。

为确保种粮有盈利,陈家坊镇出台鼓励粮食生产相关规定,将村级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并给予奖励。安排镇农业站成立粮食生产协会,对全镇种粮大户实施统一管理,为他们安排农技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还帮他们统一采购农资、协调互用农机设备,联系米厂、粮库上门收购粮食等,降低生产成本。

“在村干部带动下,我镇种粮大户增加到46人,共流转土地3万多亩。”蒋志华介绍,今年,该镇抛荒实现清零,双季稻种植面积达到2.51万亩,比去年增加0.27万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