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手楼下,“惹巴妹”们笑得甜

2022-05-24 11:17: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青山为屏,摆手楼肃然而立。沿着黑瓦斜出的飞檐上,挑着几层浓重的白云。

在龙山县靛房镇驻点3年,长沙市芙蓉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化祥见惯了宏伟的土家建筑,径直步入楼内的一间平房。房内东南角,七八个女工正低着头编织假发。

刘化祥找到管事的田红,问她最近来了多少人、编了多少件。几番交代后,刘化祥带着笑意走出了摆手楼。

来做事的妇女,越来越多了!刘化祥心里很是高兴。

去年7月,这个就近就地就业示范基地刚建成时,不少村民还持观望态度:“想做就做,不做就走,能有这种好事?”“我不懂编假发,没技术,只怕赚不到几个钱。”

宋正梅的小孩今年4岁,正好在附近读幼儿园。孩子下午3时放学,她左右没事,大着胆子走进基地,摸索着做了第一顶假发,赚到了30多块钱。

她这一带头,加上刘化祥和干部的走访说明,不少情况类似的妇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这里干起了零工。到现在,最勤快的女工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

刘化祥说:“肩负了照顾老人和小孩的重任,不少妇女都没办法外出工作。事实上,她们完全有能力、也愿意付出劳动,赚得报酬。”

行走在龙山,不时可见这样的就近就业基地。妇女们有了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热巴妹”的笑容更加甜美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