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烟独奏”到“烟+N”合鸣

2022-08-11 17:01: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常德烟区产业综合体推进烟叶与多元产业协同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祝利

产业综合体正成为烟区乡村振兴新引擎。3年来,我省累计建设行业级产业综合体10个,涉及6个产区,其中桃源盘塘、宁乡高田、江永大坝洞、宁远周家坝等综合体建设成效明显。

8月10日,全省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现场会在常德举行。记者跟随参会人员观摩桃源盘塘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成果,感受产业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强劲脉搏。

烟稻轮作,守住米袋子、稳住金叶子

8月10日,桃源县盘塘镇红岩山村富硒生态稻米示范区,水田平旷,晚稻秧苗茁壮生长,绿意盎然。前不久,这片田地的烟叶收割完,便重新整地种上了晚稻。

烟叶和晚稻都是季节性较强的作物。现场解说员介绍说:“盘塘烟区产业综合体选择生产期短、米质优、附加值较高的‘佳优长晶’稻米品种,保障烟叶大田生育期在120天以上,有效解决了烟叶上部成熟期与晚稻抢插争季节的矛盾。”

由于种植烟叶时已经进行过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有效减少了稻田施肥和病害防治成本,仅需在水稻生产环节增施富硒元素。每亩富硒稻同比常规晚稻可增收300多元。去年,该综合体内富硒稻销售收入达到240多万元,增收近60万元。

常德市积极推进基本烟田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统筹规划、一体保护,以烟田改良农田,用烟田保障稻田,实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去年,该市在桃源县建设盘塘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面积1.2万亩,今年与湖南中烟共建临澧县王化村产业综合体,建设面积2500亩。综合体内逐步探索形成“烟草+龙头企业+合作社+烟农”的合作模式以及“烟叶+富硒大米/蔬菜等经济作物”的双订单生产模式,优选晚稻品种和特色轮作经济作物,提升土地产出率。

同时,产业综合体实行“长期技术骨干+季节性技术员+短期服务队员”工作模式,优先培训选聘烟农,将烟叶生产工人培育为多元产业工人,上半年服务烟叶产业,下半年服务多元产业,让烟农天天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烟农收入增加,有力带动烟叶产业稳定发展。今年,盘塘烟区种烟面积和户均种烟面积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设施共享,闲期不闲巧利用

夏日炎炎,盘塘镇朱家港村的烘烤工场里也是一派火热的工作景象。烟叶分级车间,工人正分拣新出炕的烤烟;闲置仓库里,工人们将田间回收的烟秆放入粉碎机,粉碎发酵后制作有机肥;育苗大棚里,瓜藤茂盛,藤下哈密瓜已经成熟。

近年来,常德市通过产业综合体充分盘活烟基设施资源,利用“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的设施优势开展综合利用,形成“烟苗+水稻秧苗+哈密瓜”“烟叶烘烤+水稻烘干+有机肥料生产”“烟田耕整地+大农业生产”的烟基设施综合利用模式,提升烟基投入产出比,提高合作社与烟农收入水平。

“这些大棚,一年到头没闲着。”常德市金祥烟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指着哈密瓜大棚说,鉴于育苗大棚具有气温环境相对独立的优势,合作社充分利用桃源县12处烟叶育苗工场共计4.9万平方米育苗大棚,育完烟苗后育早稻秧苗,最后种植哈密瓜。培育早稻秧苗纯收入近10万元,一季哈密瓜纯利润近15万元。

除此之外,烘烤工场还在闲期利用烟叶仓库近1万平方米,为烟农储存粮食、水果,收入在2万元以上;利用新能源烤房烘干稻谷;利用编烟棚和仓库生产制作有机肥,每年可产1000吨,纯利润在20万元以上;烟草投入购买的拖拉机、耕整地机具、无人机等通用机械社会化运行,与大农业共享率达100%。在提升合作社收益的同时,为设施管护提供资金支持,促进设施管护水平提升,确保烟基设施发挥长久功效。

线上线下,打通销售终端“最后一米”

在盘塘镇朱家港村“湘村636”门店,记者看到,门店中食品、日用品等一应俱全,还专设一处展柜,销售富硒大米、哈密瓜等烟区产业综合体农产品。

“湘村636”是湖南烟草“636”品牌延伸出来的农网零售终端加盟品牌,是由湖南烟草商业打造的乡村综合便民服务店,主要加盟对象为省内的农网卷烟零售终端。

常德市建设的28家“湘村636”,正在成为产业综合体内农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发挥着稳岗就业、便民服务、促农增收等作用,助推烟区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常德市金祥烟叶合作社联合社注册“金秋”富硒稻品牌,临澧县王化村综合体打造 “一亩农田”和“润火坊”特色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协调帮助搭建“线上+线下”多形式销售体系,与农业龙头企业爱来米业有限公司签订富硒香米生产订单,利用龙头企业销售渠道销售产品;与常德市爱逛直播平台达成战略协议,通过直播带货助力产品销售。同时,充分发挥636品牌优势,打通“直营636”“湘汇636”“湘村636”互联互通渠道,通过总代理、设立专柜等形式引入综合体内农副产品,先后举办“636消费助农直播”“636年货节”等多场特色活动,在增加多元产业盈利的同时,持续提升636品牌影响力,实现了生产有基地、产品有品牌、销售有渠道的良性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