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踏歌行——产业项目建设的“湘阴速度”

2022-11-16 10:1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周 磊  徐再军  姜 坤

重点项目拔节生长,智能车间机械轰鸣,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迎着初冬暖阳,穿梭于湘阴高新区,处处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音符。

近日,湘阴再传好消息,虞公港一期工程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将建设为长株潭“飞地港口”,打造成长株潭通江达海门户。

湘阴县抢抓省委“强省会”战略和岳阳市委“南向发展”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理念,打好项目“引进、落地、投产、见效”组合拳。虞公港、湘江新区金龙先导区、中联重科新材料、樟树港大桥等具有战略引领力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强省会”赛道上,湘阴县吹响了“冲锋号”!

攻项目:强园兴工揭榜挂帅

10月28日,总投资12.15亿元的湘阴县樟树港湘江大桥与金雷大道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区域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优化,加速岳阳与长株潭地区、益阳市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说,湘阴将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工业、主抓项目的主战场,通过高新区这一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朝着“打造千亿园区、培育百亿产业”的强园兴工美好愿景阔步前行。

今年4月,湘阴纳入“强省会”战略,“临港产业片区”成为长株潭都市圈四大重点开发片区之一,虞公港及港产融合区开发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一共享五统筹”政策在省委优化湘江新区管理体制中逐步落地。湘阴强园兴工旗帜高高飘扬,县域经济格局的空间和舞台打开。

“针对争取或引进的重大项目,我县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县级领导‘揭榜挂帅’。”湘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焦虹桥介绍,该县县级领导主动“揭榜挂帅”20个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模式,即1名县级领导挂帅、1名部门单位主职联点、1名帮扶干部驻点、1个工作群联系通报、1张任务清单抓落实,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逐日会商、逐周调度,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

中联重科新材料项目5月28日签约落地后,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与县长刘世奇分别挂帅新材料总部暨智慧装配产业园项目和新材料标杆工厂项目,明确2名县委常委分别联点推进。

通过制定目标书、作战图、推进表,中联重科新材料标杆工厂项目9天完成5栋1800平方米商居房屋拆迁,15天实现21万立方土方回填压实,50天报批报建手续“四证齐发”,实现“两个月即开工、一年能投产”目标。

为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每个项目专班追着项目办、推着项目进、围着项目转,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落细“加人马、加装备、加区面、加时间、加资金、加奖惩”的“六加”措施,实行“5+2”“晴+雨”“白+黑”强力攻坚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跑出 “湘阴速度”。

项目督查组严格考核项目推进情况,建立“红黑榜”“周讲评”通报制度,实行“赛马”机制。在今年半年度经济工作讲评会议上,湘阴县评定项目建设“奔跑奖”21个、“蜗牛奖”8个,单位负责人上台领奖,鼓励先进乘势而上,倒逼后进加速赶超。

优环境:筑巢引凤用心用情

“拿地即开工,解决了项目办证周期长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非常满意。”湖南金诺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凡说,项目接洽以来,湘阴县相关工作人员十分“给力”,企业开工提前了5个月,工期缩短300天。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沃土。

对标长沙和沿海地区经验,湘阴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园区服务品质提升、法治环境提升等营商环境“七大提升行动”。

今年初,按照“人员调精、结构调优、机制调顺、状态调足”改革目标,湘阴高新区精简部室2个、精减人员39人、清退劳务派遣人员12名,财政、税务等6部门在园区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

召开首届企业家大会,表彰一批优秀企业代表;开展企业家沙龙“政企早餐畅聊会”等“1+8”专场活动;抽调200名精干力量深入县内100家企业广泛开展“送解优”活动……一项项保姆式服务,送到了企业“心坎上”。

焦洪桥介绍,今年来,湘阴高新区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145.29亩、新增建设用地365.2亩,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为各类企业减免退缓税费近4亿元、协助企业融资6.5亿元、担保贷款4.35亿元、招聘员工2868人,及时解决道路亮化、红绿灯设置、保电保运转、员工子女就学等企业所急所盼问题150多个。

服务打好“组合拳”,发展跑出“加速度”——

4月,投资20亿元的381亩金龙首开区开工建设;6月,投资50亿元的湖南力合厚浦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与绿色制造项目落户湘江新区湘阴片区;7月,中联重科新材料标杆工厂项目在湘阴开工;8月, 湘江新区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湘阴)13个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89亿元……

今年,湘阴已引进产业项目43个,协议引资333.7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产业项目招引数量、投资体量、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

在洞庭之滨,一个含金量高、含新量多、含绿量大的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湘阴铆足干劲,阔步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