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晚”唱响农民美好新生活

2023-01-18 09:46: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刘予涵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活动选取74个村和社区作为示范展示点,开展《我的宝藏“村晚”》综合性节目、南北小年“村晚”接力展播等活动,集中展示“村晚”精彩场景,带动各地开展“村晚”活动。

如果说每年的央视春晚为观众呈现的是一道文化盛宴,那么村民自发举办的“村晚”,则是满溢农家风情、乡村记忆的文化大餐。“村晚”也许没有专业的设备、专业演员,但父老乡亲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演出,展现着本乡本土的文化气息,传递快乐也凝聚乡情,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生活的赞歌,往往来自身边人、身边事。“村晚”作为一种乡土文化娱乐形式,近年来之所以受到群众欢迎,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节目内容贴近村民日常生活。身边人演身边事更容易引起共鸣,群众之间的距离在载歌载舞中悄然拉近,增强了“村晚”感染力和吸引力。

乡村“春晚”不只是一场文艺联欢,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以往,一些农村地区逢年过节的主要娱乐活动就是划拳喝酒和打牌,而“村晚”的举办,则积极引导广大农民传承文化、弘扬美德。比如,常德市澧南镇以“清廉村居”为主题举办的乡村文化晚会,表彰了“最美清洁户”“最美道德模范”。以“村晚”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真正使乡村文化“活起来”、村民精神文化素质“高起来”,也让返乡的人们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凝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合力。

从看春晚,到演村晚,村民既是演员,也是观众,吹拉弹唱,各显本领,热闹欢畅之中,歌唱美好生活,抒发个体感受,尽显乡村振兴的真谛。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让欢歌笑语荡漾在乡村的每一片山山水水,将有助于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