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归雁”落得下脚、飞得起来

2023-02-03 09:09: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关育兵

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新春招聘火热进行。在大量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归雁”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如何让他们更有底气信心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让“归雁”返乡,更重要的是要让“归雁”落得下脚、飞得起来。实话实说,若非现实所迫,谁愿意背井离乡?如果在家乡能获得不错的就业、创业机会,他们也是不愿意外出的。

推动地方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能够给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带来吸引力的。“待遇不相上下,离家还近”“有份较好的固定工作”,是许多“归雁”不再远飞的直接诉求。此外,有关部门能够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技能型培训,让“归雁”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更能助他们在家乡“安营扎寨”。

让“归雁”落脚,还要让其飞得起来。“归雁”是优质劳动力资源,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可靠力量。他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近年来,不少“归雁”返乡创业,还为更多乡亲和外出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因此,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创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

2022年11月,人社部等五部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打包办”“提速办”等,加快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各地在落实过程中,还加了许多“自选”动作,为“归雁”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帮助解决用地、用电、贷款等各种问题。有的对返乡的务工人员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有的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都给“归雁”起飞提供了推力,也势必给更多的返乡创业人员带来示范效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