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美丽平和洞

2023-02-06 11:56: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吕继勇

元宵节前夕,在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洞休闲农业样板区,挂在屋廊上“最美庭院”的奖章愈发锃亮,春节前张贴的手写春联依然红火,桃环、酿豆腐等“土特产”还有不少留在冰箱……

2月4日13时许,平和村村民曾宪猛丢下正备着的汤圆,来不及擦掉手上湿乎乎的面粉,赶紧往村头油菜地跑。“我得看紧点儿我的羊,可不能让它们去糟蹋了那些宝贝,3月份有油菜花节哩!”曾宪猛说。

三步并作两步,曾宪猛跑过欧家桥,就到了月梅村。他家的羊放养在平和洞片区,片区内有月梅村、平和村、土桥村、城头村4个村。

平和洞片区,四周奇峰突兀,中间却一马平川,平和河蜿蜒穿行。农房依山而建,竹树掩映,石桥流水,风光迷人。

这里建成了3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四季稻蔬轮作。眼下,地里的白菜薹枝粗叶大;年前尚未来得及采挖的荸荠,茎叶经霜寒变得枯黄,但藏在地下的果实个大肉厚;去年10月种下的油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得益于高海拔、盆状地势形成的独特小气候,平和洞所产粮菜质优味美。

“平和芋头、平和萝卜、平和红薯干,都是有名的,价格卖得比别人贵不说,还基本一上市就脱销。”杨梅山镇副镇长黄慧琨掰着指头跟记者细数,2022年依靠土地流转、光伏发电、公司分红、农产品销售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8万元,比2021年高出20多万元。

“今年要把油菜花节的人气,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我们正在对人居环境提质提效,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黄慧琨说,去年3月千亩油菜花开,花海变人海,平和洞半个月内涌进游客20多万人次。

平和洞2021年被列为宜章县乡村振兴休闲农业示范样板区,2022年举办了油菜花节、红薯干节,今年计划新打造美食节、丰收节等。宜章县委书记张润槐说,要按照乡村振兴“一带一片”的规划方向,深入探索乡村“共富”发展新模式,将平和洞打造成中国最美旅游村庄群落、湖南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郴州网红打卡农业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