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会同的乡村“智”理,缘何能走在“数字中国”最前沿?

2023-05-06 09:13: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丁  赟  何乐川 龙  卫

胡江勇  雷鸿涛

春风千里传佳音。

4月26日至4月30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与“积分超市”项目作为湖南省乡村治理数字化代表,在8号馆“数字乡村主题展”闪亮登场,火爆出圈。

“会同探索建立‘五村联创’模式下的乡村‘智’理平台,试点推行‘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工程,用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实现从‘治理’向‘智理’迈进,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会同县委书记伍罕鸣如是说。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会同县,位于湖南省西部,系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同志的故乡。山区县会同,缘何能走在“数字中国”最前沿?

“智”在哪?——打通线上线下强化积分运用

会同县若水镇地四方村村民林顺喜,时常拿起手机打开“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APP,查看自己的积分。

“我参与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可以赚积分。”林顺喜说。

会同县系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会同县乡村“智”理云平台,由会同县委、县政府主导,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将“治理+服务+监督”功能集中在一个APP上。

“通过‘清单制+积分制+红黄蓝三色管理’,融‘党建+群建+村规民约+集体经济+积分超市’,实现‘互联网+N’。”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振介绍,该平台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等问题。

目前,全县已在145个村推广乡村“智”理云平台。

在清单制中,会同将爱党爱国、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方面6类97条正负面清单均纳入清单制考评内容。通过自主申报、乡村审核、系统赋分、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使得村里大小事务都能得到有效处理。

乡村治理平台,多地都在探索,缘何会同的更“智”一步?

会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从贵说,会同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积分与精神激励、物资变现、金融信贷、集体分红挂钩,让政策红利惠及民生,群众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高涨。

尤其是,不得不提“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超市”,成功地将线上积分与线下“积分超市”打通。以“小积分”发挥“大能量”,以“小积分”赋能“大治理”,以“小积分”兑换“大实惠”,为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2月25日,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积分物资兑换、积分集体经济分红、积分个人(集体)金融贷款发放仪式,在堡子镇黄旗村联创广场举行。黄旗村村民石德润说:“我平时参加了村里一些力所能及的义务劳动,得到了一些积分,没想到积分还蛮值钱。”

4月3日,会同县“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超市”在堡子镇上坊村正式挂牌开业。村民按照积分等级高低在超市购买商品享受不同折扣优惠,兑换购物券、优惠券及物品等。

有多“火”?——千里之外近万人关注、点赞

“我要给会同点一个大大的赞!”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数字峰会成果展览会数字乡村主题展现场,每天在会同展台参观、了解的人络绎不绝。大家参观、了解会同项目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看到了老家会同数字化治理的优秀成果,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在数字化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这是非常丰硕的成果!”鲁林是湖南会同人,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副总裁,作为本次峰会论坛代表,他对会同项目感到惊喜和自豪。

“‘积分超市’我们也做过。今天看了会同积分超市项目做得非常好,接地气!非常棒,向你们学习!”详细参观、了解会同“积分超市”项目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朱海峰由衷点赞。

“会同在治理有效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真正起到了让老百姓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根本上带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实现了从乡村治理到‘智’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福建分院研究员林荣祥说。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会同乡村“智”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代表、嘉宾上万人驻足参观、了解。

为何是会同?——变赛道、换思路、跑出“加速度”

会同县乡村“智”理云平台,注重通过数字赋能乡风文明“易俗”、乡村事务“易办”、乡村金融“易贷”、乡村发展“易兴”。“通过打造数字乡村治理系统,赋能乡村治理跑出‘加速度’,让乡村增颜提质。”会同县委网信办主任黄海波说。

“会同作为后发展地区,在数字乡村建设敢于创新和探索,变赛道、换思路、善学习,取得了一定成效。”会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玉香说。

变赛道、换思路。近年来,会同着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新举措,蹚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会同实践”新路子。

比如,该县坚持“资源互补、协同发展”总体思路,探索出“五村联创”发展新模式,推动地域相近、资源相同、产业相连、发展相融的堡子镇五个村抱团发展。

又如,会同县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打造“规划好、投入少、能复制、认可高、可持续”乡村治理新模式,突出抓好村庄环境美化、乡村人文改善和农业产业发展。着手于人居环境美化,开展厕所革命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美丽画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