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地上书写论文的“赤脚博士”

2023-05-19 12:32: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三尺讲台、田间地头、科研基地,这是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艾金龙的工作面。

2018年,艾金龙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项目联培)博士毕业,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诚意引进,成为该校智慧农业专业群带头人。

艾金龙着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些年,他的足迹踏遍益阳市30多个乡镇和112个村,培养输送精技复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000余名。近3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项目25个,在核心期刊和有关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的数据集被中国科学数据库收录,纳入中国科学院重大专项重要结题成果。他立足环洞庭湖现代农业提质升级,带领师生团队忙于田间羊群活动观察、圈中羔羊健康检查、竹林牛群品种识别、山中鸡舍选址分析。他还带领学院师生深入新塘村,与当地合作社和小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帮扶关系,形成了一套长效对接机制。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赤脚博士”。

“科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安上‘智慧芯’、驶入‘快车道’。”艾金龙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联手,改进稻虾生产技术、水质监测技术,有效改善了南县小龙虾养殖水体污染问题,推广面积5万亩;带领团队开发笋用林精制有机肥,引进“长裙竹荪”与桃江竹笋套作,促进竹林亩均增收1万元左右,成果服务于6万亩竹林。

为助力乡村振兴,艾金龙还牵头开展“百师进百村”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创建近300人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库,开展乡村振兴技术服务和交流指导300余次,培训80余次约4000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艾金龙团队开发“水稻+大球盖菇套作”“湘益茯茶非遗工坊”“农特产品+直播卖货”等一系列落地案例,被遴选为湖南第五届省属高等院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他创建的智慧农业专业群入围湖南省楚怡高水平专业群,本人入选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楚怡”行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项目遴选结果的公示》,艾金龙成功获得立项。

(洪 捷  李 杏)

(一审:唐卓婧 二审:王士雄 三审:康蒙)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