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乡村基层治理,促进产业联动发展!乡村振兴怎么干?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这场座谈会干货满满

2023-05-19 13:43: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王琰 梁焕鑫)乡村振兴怎么干?高桥镇干什么?白石源村如何干?5月16日下午,一场有关乡村振兴思路、出道与道路的三路主题座谈会在湘江之畔的中南大学热烈开展。来自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长沙县交通运输局、长沙县高桥镇白石源村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湖南正源金山水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爱心人士纷纷建言献策,共商乡村发展,共谋产业振兴。

高桥镇白石源村位于长沙县高桥镇北部,地处丘陵地带,山多田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产业,很有起色,但如何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需要思路、出路、道路的新的认知与观念的升华!会上,白石源村党总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就该村发展现状和方向进行介绍。随后,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就高桥镇白石源村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人文历史资源的深度认知与挖掘,就思路、出道与道路的三路主题提出启发性的发展建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南大学杨吉凡教授从乡村振兴背景、目标、内涵、未来建设路径、改革方向等多方面进行了振兴思路的说明。中南大学颜敏教授对乡村振兴出路提出了建议。乡村振兴要不断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比如将农业(大米、茶叶、蜂蜜等农产品)与白石源特有红色资源、黄自元书法文化故事进行深度赋能,探索开发文旅、康养等产业。同时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过程中来,成为发展的新动力,引进社工、乡贤、专业人士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中南大学蒋言斌教授就振兴道路提出诚恳的建议。“高桥镇白石源村走好发展路,协同办项目道路选择至关重要。结合李维汉故居三大法宝的政治资源,红色旅游的经济资源,特别是革命圣地和红色摇篮这两篇大文章,从睁眼看世界启蒙思想第一人的魏源,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维新志士谭翤同、辛亥革命元勋黄兴、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等历史人文资源的深度认知和挖掘,产业相互协作,可谋发展。”湖南省政协常委、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李慧中教授强调,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将立足白石源村实际,结合当下乡村文旅融合发展趋势,积极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智库智囊作用,帮助找准发展定位,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白石源村乡村振兴的结对共建单位,2021年以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赴该村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同时对接省、市交通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白石源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联动社会各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围绕服务做好文章,扩充就业渠道,依托当地重点项目,以提供项目管理、劳务输出、基础建设等服务为抓手,增加集体收入。

此外,白石源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利用项目推动村庄蝶变,积极打造多肉小院,成为长沙县又一“网红”打卡点,同时用好资源增强造血功能,积极与省农科院高桥基地对接成功打造以农业为主题的集科研应用、品种实验、示范推广、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项目聚力乡村研学游。

“今天的会议很成功,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为白石源村的发展提供很多可行性建议,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乡村振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派驻白石源村第一书记姚宇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把建议梳理落地,继续做好农业产业文章,探索“一村一品一特色”,增加有机大米、茶叶,蜂蜜等农产品产量,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在文旅融合上不断发力,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

作者:通讯员 王琰 梁焕鑫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一审:唐卓婧 二审:王士雄 三审:康蒙)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