垅垅耕地湾湾碧水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农用地开发项目交出生动“答卷”

2024-01-11 16:20: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通讯员 何永强)土地翻耕、新修沟渠、铺设农路……走进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龙镇、李家塘办事处、永济亭办事处农用地开发项目片区,收获后的稻谷簇拥成整齐的谷垛,与阡陌交通、潺潺流水相映成趣,一幅丰富而生动的画卷缓缓展开。

通讯员供图

与去年“五一”加班抛秧的繁忙景象截然不同,回龙镇底岗项目片区内,满是丰收的喜悦,再生稻桩中成群的鸭子一派悠然自得。谈及收成,负责种植管护的工作人员朱龙辉喜笑颜开。“在稻谷的丰收期,产量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亩产超1000斤。”朱龙辉说道。

据悉,回龙圩管理区农用地开发项目区集中连片,地形平缓,适宜进行土地整治。管理区通过招商形式引进自然资源公司作为投资建设主体,从2022年起累计投资约8500万元将原有耕地后备资源经过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路桥工程、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及其他工程,完善项目区田间基础设施工程的配套,极大地改善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

为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实至名归”顺利通过市、省、部验收,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多次赴项目现场督导调研,询问项目组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项目区142个耕地图斑全部通过自然资源部日常变更变为耕地地类,通过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现场复核及行政验收确认补充耕地指标102公顷并下达补充耕地指标确认书。

“回龙圩农用地开发项目是通过招商引资,推动耕地补充,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回龙圩管理区自然资源局局长杨春良表示,项目助力管理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打好耕地保护攻坚战持久战,预计给管理区带来收益超亿元。

通讯员供图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自然资源公司将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与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