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开展“智慧村医”工程

2024-01-29 17:20: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省人大代表彭丽秀建议

全媒体记者 黄晗

“今年我关注的是基层医疗问题,建议在乡村积极开展‘智慧村医’工程,筑牢农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1月25日,省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执行院长、郴州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彭丽秀在接受采访时说。

彭丽秀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省部分地区村级卫生室智慧化、信息化程度低,乡村居民健康大数据未能有效整合,缺少健康数据分享平台,与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目标差距甚大。很多村医受各种条件制约,看病方式也比较传统和陈旧,与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也还有较大差距。

如何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丰富诊疗手段,让基层群众更有获得感?彭丽秀建议,积极推进乡村两级实施“智慧村医”工程的全覆盖,建立健全乡村居民健康数据资源库,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不断提升村卫生室现代化建设水平。依托“智慧村医”数据库,村医可以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为村民提供中医理疗、远程问诊、处方问诊、健康干预等智慧医疗服务,让广大农村群众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彭丽秀表示,“智慧村医”工程的实施关键在村医,建议通过各区域医疗中心的三甲医院加大对现有村医的规范化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可以通过定向招录等方式,订单式培养一批大学生村医,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医德高尚、业务精湛、扎根基层的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