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育苗,尽显科技范

2024-03-11 09:25: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春耕一线见闻

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周嘉莹 谭文伟

手机操控、水上育苗……3月8日,记者在长沙市望城区春耕生产一线看到,现代化育苗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手机操控大棚,穿着白鞋种田

早上七点,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河村就热闹起来了。叉车来回穿梭,把密室里的秧盘运送至大棚。大棚内,十几位村民忙着平整土地、铺秧盘。

“你这样的装扮,看起来不像种田的。”在大棚外,记者第一次见到望城区瀚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虢代勤,有些惊讶。农忙时节,这位农民竟穿着一双干净雪白的鞋来干活。

“现在做农业,早已不是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候了,我们育秧主要靠科技。”虢代勤打开手机里的大棚智能控制系统,上面清楚地显示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信息。

虢代勤介绍,大棚内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可以实时采集棚内的温湿度信息。当棚内温湿度过低或过高时,便可以通过App远程操控风机、喷头、棚膜等设备设施,调节出适合秧苗生长的环境。

“你看,这个输送秧盘的流水线,每天至少节约了十几个劳动力。”记者看到,一条近40米长的流水线,把一叠叠秧盘从大棚外自动传输到大棚内。只需要3个人操作,这里一天就可以育出4000盘秧苗。

菜苗水上漂,畅销省内外

上午,在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的农美农业育苗基地,来购买菜苗的人络绎不绝。

一问,都是回头客,大家拿货付款就走。不到半小时,几十盘菜苗就卖空了,工作人员不停地去大棚里补货。

“现在还不是出货高峰期,每天也能卖出15万株苗。”基地负责人张兰芳介绍,再过半个月,基地加班加点都忙不赢。

到底是用什么技术培育出这么畅销的菜苗?带着好奇,记者走进大棚。阳光下,地上一排排密密麻麻的菜苗,正泛着绿光,生机勃勃。初看,这些菜苗与普通菜苗并无二致。

“秘诀,就在菜苗下面。”张兰芳搬起一块菜苗,下面露出一池清水。原来,所有的菜苗都漂浮在水面上。

张兰芳介绍,这叫无土漂浮育苗。借助一个底部有漏洞的泡沫盘子,菜苗通过根系吸收水中的营养液以及泡沫盘子的有机质,生长快,蔬菜上市时间提早一周,产量提高20%左右。

靠着这项关键技术,农美农业已发展为省内最大的水培种苗公司与辣椒苗供应商,在湖南、浙江拥有6个育苗基地,年产各类果蔬种苗超过3000万株,主要销往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地。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