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皮鞋种田,用手机育秧”

2024-04-01 10:12:3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农机技术迷”“蔬菜王子”“红薯夫妻”,望城一批“新农人”耕耘希望的田野

全媒体记者  谢 璐

3月26日,记者走进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的哲浩农机智能育秧工厂,育秧盘青翠欲滴,平铺在地。

哲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90后”种粮大户姚鹏飞轻点手机,接到“指令”的自动喷灌、风机、控温控湿等设备即刻“工作”。“温度设定在25摄氏度左右,最利于秧苗生长。超过30摄氏度,手机就会接到报警。”姚鹏飞熟练操作着,“以前10多人的工作量,现在5人就能完成。”

2012年,姚鹏飞放弃年薪丰厚的销售工作,回乡创办合作社,流转1600多亩土地,立志做一名新农人。作为一名“农机技术迷”,他引入旋耕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抛秧机等设备,练就农机操作“十八般武艺”,10多亩稻田30分钟即可完成插秧。他又创办育秧厂、加工厂、烘干厂和储备粮仓,创立“新乡贤”生态米品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如今,他年收入百万元,还带动20多位青年回乡就业,“穿皮鞋种田、用手机育秧”成了他们的标配。

像姚鹏飞这样“飞”向田野的“新农人”,望城还有很多。

“90后”曾世杰潜心种菜,研究打造“农家肥浇灌”“机械化种植”“产品可溯源”等系列蔬菜名片,被称为“蔬菜王子”;

“85后”姚栋和妻子回乡种红薯,注册“薯夫妻”品牌并通过绿色认证,开发的红薯粉、红薯干、红薯酸菜等受到市场热捧,带动周边200多位村民致富,还对口援助龙山县60多户脱贫户;

2011年大学毕业的胡丹,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将“望城乡村振兴馆”发展为集展示、体验、分享、交流、培训、电商平台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短短8个月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超1200万元……

年轻人回乡创业,离不开好政策。近年来,望城区持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出台“骨干人才10条”“双团博士”“乡村CEO”等人才政策,“真金白银”招揽人才;引进“辣椒院士”邹学校、“水产院士”刘少军等专家团队100多人,大力发展院士农业;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专家工作站、小龙虾研究院等平台,引进孙铝辉、陈红兵等8名专家和68名“双团”博士;“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进曾俊杰、张兰芳等50余名湘籍人才返乡创业。

截至今年初,望城区累计认定农业产业领军人才21人、新型职业农民311人、乡村工匠56人。一大批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