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地网”开通千里眼

2024-04-01 10:13:1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护春耕 多种粮

全媒体记者  于 淼  通讯员  邓 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湖南要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快种业、农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三湘大地万物勃发,田间地头犁耙水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牢牢扛起耕地保护责任,与160多颗卫星合作、建设铁塔视频监测站点2万多座,构建“天空地网”自然资源综合监测体系,对全省耕地进行全面、高效的监测,及时发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与市县共享,助力基层“早发现、早制止”,确保水稻生产稳面积,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在郴州市安仁县平背乡长岗村,耕地上的油菜正沐浴春光,茁壮成长。而这,离不开“铁塔哨兵”的“火眼金睛”。

“曾经被占用的耕地,如今已再现绿意。”省第二测绘院院长谢优平点开铁塔视频资料告诉记者,此前,该地监控画面出现了一绿一黄两台挖掘机,敏锐的“铁塔哨兵”立即捕捉并分析出该地占用了0.07亩耕地,自动生成“告警卡”,将该图斑推送到长岗村党支部书记的手机上,制止了当事人占用耕地施工的行为。

“铁塔视频监测可谓千里眼。”谢优平说,耕地里出现工程机械装备、形成推土区、种上果树苗木,森林里出现明火烟雾,河湖岸线出现生活垃圾,都能通过智能识别捕捉到。同时,铁塔视频监测还可对画面异常点迅速定位,“每个站点监测直径约为2—3公里,定位误差不超过100米。”

从“看照片”到“刷视频”,铁塔视频监测系统不断升级,智慧化水平更高。目前,全省铁塔视频监测集中连片耕地覆盖90%以上,智能识别耕地范围内工程机械、推填土区、坑塘水面、大棚、果树苗木等目标41.26万个。

春日细雨连绵,有时光线不够,铁塔视频无法捕捉到清晰的监控画面,光学卫星也拍不到有效影像,雷达卫星监测就发挥了“大用场”。

省第二测绘院遥感统筹部部长雷帆告诉记者,每逢阴雨天气,雷达卫星就会穿透层层云雾,通过电磁波来感应地表的变化,春耕的插秧、灌水,耕地的质量情况都可以获悉。

“卫星遥感可以大范围监测地里种了什么作物、生长情况如何。”雷帆说,卫星遥感可通过光谱识别成为“作物鉴定专家”。例如,基于长时序遥感影像监测水稻的生长特性曲线,可以区分水稻与其他作物,由此精准掌握全省早中晚稻的种植情况。

从“下面报、耳朵听”到“上面查、天眼看”,卫星遥感监测和铁塔视频监测组成“天空地网”的融合应用,正在推动自然资源监测迎来多维化的迭代升级,更好地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问题。近年来,全省耕地数量连续3年“进大于出”,累计净增加超60万亩。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