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种植大户的“新农经”

2024-04-01 10:40: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周红泉

“再过10多天,秧苗就可下田了!”3月29日,春日暖阳,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欧江岔村,“90后”新农人段照麻利地掀开秧棚薄膜一角通风,俨然一副“老把式”。

棚内的秧苗,一片翠绿,长势喜人。旁边一望无际的田野,油菜花开得正盛。不远处的仓库里,一袋袋“吨装”谷子码放整齐,7台大型烘干机矗立墙边,一股现代化农业气息扑面而来。

8年前,从湖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段照,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村里,立志用自己所学帮父辈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收入微薄”的传统种田困境。

一开始,他在父亲创办的合作社“实习”,对农时农事几乎摸不着边,天天挨骂。但他抓住一切机会向父辈学习,参加“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种培训,渐渐探索出由单一水稻种植,到集种植、科技实验、农资经营等多元发展模式于一体。如今,由段照担任理事长的红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从最初200亩扩展到1568亩,合作社成员由6人增至201人。

“现代化水稻种植的关键是融合良种、良机、良法精耕细作,搞多元化经营。”讲起自己的“新农经”,段照劲头十足。他大力引进旋耕机、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飞机等设备,在耕、种、收、烘、售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机械化。

同时,他通过与母校合作,引进省水稻研究所、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建立500多亩实验基地,开展水稻品种筛选、水肥实验等,引入10余项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进行集成推广,将水稻单季产量从原来300多公斤每亩,提高到现在600多公斤每亩,种植成本每亩降低100元至150元。2023年,合作社粮食总产量达1800余吨。他还发挥规模种植优势,为周边用户集中采购复合肥料等,提供稻谷烘干、代售等多元化服务,进行综合增收。

2022年,段照当选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牵头成立“田间培训学校”,将自己的实操成果转化为经验分享,培育新种植大户22家,助力大户流转土地面积达8500多亩。2023年,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5个,其中一人一年最高增收4万元。

“去年纯收入120多万元。”走在田埂上,晒得黝黑的段照笑得格外灿烂。赫山区欧江岔镇党委书记何配军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明年欧江岔村会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大大提高农田数字化管理和机械化生产水平。

这让段照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和希望。

入夜,窗外,田野蛙声四起,泥土芬芳袭人。

晚饭后,段照和爱人,弟弟,父母,奶奶围坐一起看着电视,商量第二天的农事。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在家里用现代化方式种田,挣得不比城里少,还可以照顾亲人长辈,很值!”段照说。他期盼:“更多有激情、有梦想、有乡土情怀的年轻大学生,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一起为‘禾下乘凉梦’干到底!”

“‘照伢子’回来这条路,走对咯!”71岁的奶奶周玉莲爽朗的笑声,飞出窗外,飞向广阔的田野。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