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千余科技人员田间闹春耕

2024-04-02 10:02:1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11支科技专家团服务40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

华声在线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曾小芳)“盖膜时一定要留出空间,有利于赤松茸生长。”今天,宜章县笆篱镇黄土岭村,省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姜性坚正在指导农户开展赤松茸种植。在他的带动下,该县梅田镇、玉溪镇等乡镇已推广种植赤松茸500多亩,平均每亩产值近2万元。

春日里,郴州12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和本地“土秀才”“土专家”组建11支科技专家服务团,对接食用菌、油茶、果业3个专业协会,服务400多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郴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亮表示,该市还通过创办“未来农民学堂”、实施“头雁”项目等途径,创新人才支撑机制,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打好这一仗,离不开科技的支撑。郴州市到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引才引智引技”活动,帮助指导当地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春耕春播。

今年,桂阳县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关键技术培训,改造提升水稻标准化育秧场,大力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目前,全县主要种粮乡镇实现全覆盖,单季育秧、供秧能力达到6.6万亩。桂阳县太和镇星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早稻智能化育秧正如火如荼展开。合作社理事长曹巍介绍,已经接单代育秧苗2000亩,10多天后就可以下田。

在郴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苏仙区马头岭基地,技术人员正在为备战春耕育好苗。这里作为湖南省蔬菜产业体系湘南实验站,承担着为郴州全市的蔬菜基地和菜农提供秧苗科研技术支持和供苗的任务。基地负责人邓永强介绍,他们通过增温补光和揭盖膜技术,使蔬菜苗成活率达到98%以上。目前,基地已培育出5万余株辣椒、茄子等蔬菜苗,可满足全市30多家蔬菜基地的种苗需求,包括部分粤港澳大湾区授牌的蔬菜基地。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