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近八成早稻集中育秧机插

2024-04-02 10:04: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147家服务主体携手服务农业生产

华声在线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肖焰 郭婧)今天,安乡县黄山头镇金满穗水稻种植合作社育秧大棚,20多名社员正在播种、覆土、洒水、摆盘。“3300亩早稻全部完成播种,4月中旬,秧苗可完成大田移栽。”合作社负责人陶金春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新建15亩育秧大棚,承包水稻农业社会化服务1.1万亩,为全镇40多户种田大户集中育秧。

“以前春耕,从买种,到育秧、田管、插秧,都要亲力亲为,费时费力,成本又高;如今交给合作社,成本少了,秧苗更好。”桃源县郑家驿镇种田大户张顺达算了一笔账,“从育秧到移栽请劳力完成,亩均成本300元左右;通过合作社集中育秧、机插服务,每亩200元,仅插秧就能省下90元务工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考察时,强调要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颖群介绍,常德充分发挥机械化、数字化优势,不断提速农业社会化服务。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270.3万亩,其中集中育秧机插204.3万亩。

春耕备耕期间,常德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片创建2694个绿色高质高效粮食生产示范片区,打造一批万亩产粮乡镇、千亩产粮大村,示范面积达110.2万亩,形成以点带面、层层推动的格局。在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等种粮财政补贴政策基础上,对办点示范、集中育秧等实施奖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2023年5月,常德市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147家服务主体携手服务农业生产。常德市农业农村局粮油作物科科长陈常元介绍,该市421个集中育秧基地,配套自动播种叠盘流水线近1000条。目前,全市早稻集中育秧完成98%以上,有效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