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社会资本参与“小田变大田”

2024-04-02 10:04:4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将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所得一半奖补给投资主体

华声在线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曾爱求 梁斌)时下,涟源市杨市镇金盆村的12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块块平整好的田地整齐划一,田间道路、硬化沟渠纵横交织,即将交付农户使用。“农田提标准,种粮增底气。”涟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五洋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变大田’,极大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土地使用率提高38%,粮食产量亩均可提升10%。”

涟源是农业大县,为典型的丘陵山区地貌,“巴掌田”“斗笠丘”遍布,农业机械化水平低、耕种难度大,成为制约粮食增产增收的主要原因。该市结合标准化农田建设,着力解决农田碎片化难题,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全市3.95万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项目总投资1.56亿元,预计春插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涟源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推行“月调度、月通报”调度机制,管好“责任田”。创新投融资模式,成立工作专班,以财政投入为杠杆,将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所得的50%奖补给投资主体,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每亩平均投入从1600元增长至3000元。 同时,涟源采取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在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每个标段派驻一名现场监理,每个项目乡镇建立一个指挥部、派驻一名业主管理员,设立时间表、进度条,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对项目实施全链条严格监管,确保“建一块,成一块,兴一块”。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