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黄盖镇:承传统之雅,行文明之祭

2024-04-03 11:14:46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陆梦兰)正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好风光。在清明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通常会通过扫墓祭祖,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让爱与思念在绿色中传递。

清明期间,黄盖镇民政办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对商铺和群众开展“禁非禁塑”宣传,发放文明祭扫倡导书200余份,呼吁大家拒绝使用非环保非塑料祭祀用品。该镇干部耐心地向群众介绍非环保祭祀用品对环境的危害,积极推广绿色祭祀方式,如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鼓励以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以前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非环保非塑料祭祀用品的危害,通过镇村干部的宣传,我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后我会选择更加环保的祭祀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的家园。”去往公墓山祭祀的李嗲说道。3月28日开始,该镇在公墓山、萝卜湖等地增设卡口,开展“鲜花置换塑料祭祀用品”活动。目前,共置换2000余条塑料祭祀用品,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据悉,该镇将继续倡导绿色祭祀,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多种方式追忆先人,共同倡导绿色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深化移风易俗,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