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郑家驿镇:茶园劲吹文明风 氤氲茶香飘满园

2024-04-07 11:05:28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袁敏)“看看你采了多少茶叶了,肯定没我多……”春回大地暖,茶山染新绿。近日,在神仙界茶园里,春风拂动探出头的嫩芽,满园青翠中一抹抹志愿“红”的身影穿梭在茶垄中,构成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郑家驿镇志愿者在神仙界茶园开展志愿服务。

位于桃源县郑家驿镇寺坪社区的神仙界茶园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科研和农旅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企业,主要生产绿茶、红茶、黑茶。茶园总面积6500亩,标准茶园2800亩,年销售量300 吨左右。春光赛黄金,目前进入了春茶采摘的农忙时期,茶园里所有的茶叶品种都开始了采摘,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份,需要大量采茶工。得知采茶人手不足后,郑家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前往茶园开展“上春山 采春茶”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动氤氲茶香飘满园。

“只需要采摘一叶一芽,注意不要用手去掐断,要用手抓住嫩芽向下自然折断,不然尾端会变黑……”采摘前,志愿者们一边认真听茶园工人讲解注意事项,一边观摩示范动作。随后,大家就提着篮子、背着篓子开始了采茶工作。从生涩到娴熟,手指翻飞间,一片片精挑细选的嫩芽被采摘下来,茶篓渐渐被茶青覆盖。春日当头,不一会儿大家便满头大汗,但采茶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休憩之余,志愿者们还通过拍摄抖音视频、微信转发招工信息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招聘信息,帮企业招工,助群众就业,架起连接企业和就业群众的双向信息“桥梁”。

“志愿者们既帮忙参与采茶,又开展宣传推广,真是一场‘及时雨’。” 茶园负责人朱勇军说,眼下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春茶一天一个价,采摘直接关系到茶叶的品质和价格。

茶以春为贵。近年来,为帮助茶园抢抓农时,守护好茶农、茶企的“钱袋子”,郑家驿镇每到春茶开采的时候就组织镇村志愿者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群众在春耕备耕的同时灵活、就近到茶园采茶务工,并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采茶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缓解采茶工短缺难题,助力“绿叶子”变成“金票子”。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